美报告再揭虐囚丑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报告再揭虐囚丑闻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  旸

2013年04月18日0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跨党派前议员调查小组4月16日公布报告称,“9·11”事件后,美国情报官员和军事力量在阿富汗、伊拉克、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等地对被拘押者实施了“残忍、不人道、侮辱人格”的刑罚。报告称,这不仅违反美国法律,也违反国际法,美国高层官员难辞其咎。

  调查小组主席亚萨·哈钦森说:“我们的调查得到了令人遗憾,但是却无法回避的结论,美国的确对被拘押者实施了残忍的折磨行为。”这份长达577页的报告是由法律研究与倡导团体“宪法计划”组织召集的11人小组完成,被认为是政府部门之外做出的对美国审讯记录最全面的评估。该小组调查了被关押在关塔那摩、阿富汗、伊拉克以及中情局秘密监狱的囚犯的待遇。包括小组执行主管、前《纽约时报》记者尼尔·刘易斯在内的工作人员前往多个关押点,采访了数十名美国和其他国家官员,以及之前被关押的囚犯。报告证实,中情局不仅对囚犯施以水刑,还把他们往墙上撞,拴住他们的身体并保持痛苦姿势数小时,脱光其衣服,连续数天不准睡觉等。

  调查小组发现,美国对囚犯精心实施了“强制失踪”和秘密关押,违反了其国际法义务。报告详细描述了政府律师以及专业医疗人员的作为:前者提供“耍花招”式的意见,来为残酷的审讯寻找正当理由,后者则帮助指导和监督审讯的实施。

  此前,有人权组织发布报告就指出,大量证据表明,布什政府曾系统性地对恐怖嫌犯使用酷刑,而美国试图回避虐囚罪行,是在人权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奥巴马政府不仅没有把酷刑问题作为犯罪行为处理,反而当成是令人遗憾的政策选择,这有悖于美国在《禁止酷刑公约》中承担的义务。

  13日,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与狱警爆发大规模冲突,以抗议监狱方面将绝食人员从公共囚室转移到装有监视器的牢房。大多数参与冲突的囚犯曾绝食抗议。美国军方发言人称,一些在冲突中使用简单武器的囚犯遭到了枪击。美国五角大楼称,关塔那摩监狱中有43名囚犯正在进行绝食抗议,然而在押囚犯的律师则表示实际人数更多。

  报告最后指出,对囚犯采用虐待手段“没有正当理由”,而且“破坏了美国的名誉,削弱了其必要时进行道德谴责的能力,并可能增加被俘美军人员面临的风险”。此外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使用酷刑能够比正常审讯手段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本报华盛顿4月1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