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被遗忘”的恐怖袭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日报钟声:“被遗忘”的恐怖袭击

2013年04月18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宗教极端主义、种族隔阂、战乱、低效国家机器……世界上许多地区恐怖袭击正在成为常态。任何一起恐怖袭击都不应被遗忘。关注、鼓励和支持不应有地域特征

 

  波士顿爆炸事件发生前后,世界其他地区同样并不太平,仅在索马里、伊拉克、巴基斯坦,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就造成更为严重的伤亡。CNN评论称,在“爱国者日”发生的波士顿爆炸事件,把“最棒的一天”变为恐怖记忆;而对索马里、伊拉克、巴基斯坦平民来说,他们曾经有过的“最棒的一天”也许早已埋藏在记忆的最深处。

  恐怖袭击应该受到最强烈的谴责。鞋子、背包、汽车、飞机、手机、手提电脑、化肥、打印机、高压锅、陶瓷、铁钉、钢珠……恐怖分子将日常物品变成杀戮的武器。在他们的洗脑和操控下,甚至连人都能变成炸弹。任何人和任何物品都可以是怀疑的对象,保障安全的难度可想而知。

  信任感是人类社会的肌理脉络。一旦恐怖袭击成功将信任感摧毁,交通、课堂、集市、表演等基本活动都会停滞,等待人类社会的,只能是封闭、内顾、萎缩、衰败甚至消失的命运。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不惜牺牲自由以图苟安的人,既不配享受自由也不配获得安全”。

  爆炸发生后,波士顿人喊出“再来一次马拉松”这样的口号,让人鼓舞。恐惧也许一时一刻能占得上风,但顽强坚韧、对信任的坚守、对开放的信仰,必将战胜恐怖主义。

  还有其他更多理由,让美国人对最大程度消除恐怖袭击阴影感到乐观。美国总统承诺联邦政府站在波士顿人身后,医院和执法机关全力投入抢救和调查工作,新闻媒体将三位遇难者的名字深深印入受众脑海中。波士顿人有强大的国家作后盾,但索马里、伊拉克、巴基斯坦遭受恐怖袭击的平民,如何获得同样的信心和乐观?

  宗教极端主义、种族隔阂、战乱、低效国家机器……世界上许多地区恐怖袭击正在成为常态。恐怖袭击没完没了地发生,尽头似乎只存在想象中,乐观和希望刚刚冒出绿芽就被现实无情地蹂躏。在恐怖阴影的笼罩下,持续的恐惧、焦虑、无助、失落、无安全感,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贫穷和绝望一同发酵,使人迷失信仰,甚至产生极端思维。更大范围恐怖袭击的土壤不断扩展。在这样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用进一步开放和更多的自由对抗恐怖,不过是遥不可及的梦境。

  西方强势媒体将目光聚焦波士顿,似乎只有那里的恐怖袭击才是真实的,只有那里的恐怖袭击才是最恶毒的。严峻的现实再次提醒人们,信息传播量的不对称,暗含着恐怖袭击在世界各地频发的诱因。任何一起恐怖袭击都不应被遗忘。关注、鼓励和支持不应有地域特征。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