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 阴谋 恨(评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士顿 阴谋 恨(评论)

张  红

2013年04月18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爆炸、鲜血、残肢;尖叫、奔跑、泪水……波士顿的惨烈让世界窒息。

  死亡,从来都不只是一组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段段动人或凄惨的故事。终点线附近,是开心等待的家人朋友、是手拿戒指准备求婚的年轻人……然而,他们等到的却是血肉模糊的人间炼狱。无论是谁为了怎样的理由制造了这里的爆炸,这种对生命的践踏都不会得到原谅。

  与繁华的纽约相比,波士顿被比作美国的柔软腹地。然而,正是在这个古老的美国城市、在这个被称为“美国的雅典”的地方、在这个拥有哈佛和麻省理工等顶级名校的文化圣地,悲剧发生了。

  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

  爆炸撕裂的不仅是一个古老、美好的城市,还有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体育,曾经是一方没有战争的净土。曾经,奥林匹克运动会本身就是古希腊交战城邦的停战信号。那个时候,凡是参加奥运会的人都受到神的保护,神圣不可侵犯。正因如此,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曾经感叹道:“啊!体育,你就是和平!”

  然而,这方净土早已伤痕累累。德国慕尼黑至今还残留着血腥的记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黑九月”组织成员杀害所有以色列人质,最终被德国警方全部击毙。2005年,伦敦申奥因为恐怖分子的炸弹而蒙上阴影:52人死亡、700余人受伤。2010年,多哥足球队遭遇安哥拉分裂势力扫射,导致3人死亡,更是让世界震惊。

  这还不是悲剧的全部。

  近年来,凡是人为制造的灾难或多或少都会有人研究出一些充斥着阴谋色彩的解释。比如,在阴谋论者眼中,“9·11”就是一个美国政府的苦肉计:明明有消息来源却选择置之不理,目的是团结美国民众,提升总统支持率,以及后来发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更有甚者,认为“9·11”就是美国自导自演的“一出大戏”。此次波士顿爆炸声一响,有人就联想到电影中有人劫持地铁并在市中心制造多起爆炸案,同时大笔做空黄金和道指,并怀疑是否电影情节真的在现实中上演了。当然,还有人把想象的触角伸向了此刻依然紧张的朝鲜半岛。

  各种阴谋的存在是一种可怕的现象,它的背后是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深切不信任感。

  波士顿爆炸发生后,《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了一篇博客文章,题目是《“千万别是穆斯林”: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引发穆斯林世界的谴责与恐惧》。文章强调,恐怖主义与宗教无关,穆斯林与其他所有人一样痛恨恐怖主义。恳切的言辞背后是令人心酸的无奈。

  中国有句古话:“冤冤相报何时了。”这个世界现在有太多的仇恨,总有一部分仇恨会具化成人为的灾难。在人类破坏力不断增强的如今,如果仇恨得不到化解,灾难该如何避免?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