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葬” 铁娘子(右头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军葬” 铁娘子(右头条)

本报记者 陈净 实习生 张人鉴 编译报道

2013年04月18日04: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让英国议会争论了7个小时的“铁娘子”撒切尔葬礼,于4月17日下午5时在伦敦举行。

  “铁娘子”辞世后,有关其是非功过的争论并未停止。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方更是严阵以待。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撒切尔夫人的葬礼预计将耗费1000万英镑,光安保投入就占了一半。这引发了很多工党议员的不满。对此事更为不满的是英国的民众。

  不是国葬的国葬

  撒切尔的葬礼规模可比肩戴安娜王妃的葬礼。据悉,撒切尔的灵柩将从泰晤士河畔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出发,沿着泰晤士河,经过伦敦市中心的皇家空军中央教堂,并在三军仪仗护卫下最终抵达可以容纳2300人的圣保罗大教堂。在那里,上百名外国政要,将和包括英国女王和首相在内的英国各界要人一起,送别这位昔日“铁娘子”。

  据悉,2000多名嘉宾参加了此次葬礼,代表中国政府出席的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而阿根廷驻英国大使拒绝了邀请。

  此次盛大的葬礼无疑与撒切尔的遗愿不符。对此,英国首相府称,这是为了以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纪念撒切尔对英国的贡献。英国首相卡梅伦10日召集了正在休假的全体议员临时重返议会,讨论为撒切尔举行葬礼的具体安排。

  整个葬礼以她领导英国赢得马岛战争为主题。据称,参加过马岛战争的部队官兵将负责抬灵柩进入圣保罗大教堂。对此,有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英政府此举用意非常明显,欲借撒切尔的影响力来笼络更多民心。保守党在欧洲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动用1000万英镑的政府资金来举行如此盛大的葬礼无疑有更深层次的政治目的。

  爆炸案阴影影响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撒切尔去世后,英国各地的“庆祝”活动和抗议活动从未停止。当地时间4月13日,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发生较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对撒切尔生前的国内经济政策表示谴责,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数以百计的抗议者唱歌,跳舞,高呼口号,还焚烧了一个象征撒切尔的纸人。英国警方称,他们先后以醉酒和破坏治安行为为由逮捕了9名抗议者。而这仅仅是最近英国频发的针对撒切尔夫人去世的集会活动之一。

  一位名叫多米尼克·弗兰西斯的学生日前利用社交网站脸谱网发起“玛吉(撒切尔的昵称)的告别派对”的行动,目前已得到超过3000多人响应。他们打算4月17日当天在圣保罗大教堂外的街道旁站成一排,在撒切尔的棺椁路过时,全部转过身去背对着送葬队伍。弗兰西斯希望那一刻将被电视台转播,让全世界观众看到,以此达到抗议的目的。而这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自己已经做好被捕的准备。

  而于4月15日发生的波士顿爆炸案无疑让本就严阵以待的英国警方更加紧张。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隐患,英国政府对撒切尔葬礼的安保投入已达500万英镑。撒切尔棺木运送沿途的一些商铺也被告知要移除门前可能被当作武器的东西,比如垃圾筒、梯子等等。大型活动场所也被告知需要减少路口数量以方便安保人员的部署。

  继承还是遗忘

  撒切尔生前以强硬的政治外交手腕著称。在经济政策上,撒切尔以强烈反对加入欧盟和欧洲货币一体化而知名。事后证明,英镑加入欧洲汇率机制是一个灾难,欧洲汇率机制的成员国地位导致英国在1990年至1992年期间不必要地陷入严重衰退。直到英镑撤出欧洲汇率机制,衰退才告终结。

  虽然客观上撒切尔的确有很多正确的政策和见解,但却无法阻止部分英国人在主观上对她的敌视。撒切尔为了改变英国经济推出的税收法案在北方苏格兰地区试运行,遭到当地人坚决的反对,造成了抗议和暴力流血冲突。而她大力发展私有经济的政策导致了英国贫富差距增大。当年被这些政策所累及的英国群众才会在她死后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这次葬礼,英国政府以当年的马岛战争胜利为主题,并以高规格为其举办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以借助当年胜利的余光来为自己笼络更多民心。“很明显,英国当局希望继续铁娘子的某些政策。”如今欧洲经济萎靡,英国依旧没有对欧元妥协,也让人猜测铁娘子的余威犹在。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