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骇人悲剧中的人性光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快评:骇人悲剧中的人性光辉

■  张旭东

2013年04月16日11: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波士顿人来说,每年四月的第三个星期一都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马萨诸塞州传统的“爱国者日”。这个节日被用来纪念打响北美战争“第一枪”的莱克星敦与康科德战斗。

而且,历史悠久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也选择在这一天举行。今年有近100个国家的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比赛中非常引人注意的是,一群来自康涅狄格纽顿市的运动员,他们是数月前发生在该州桑迪胡可小学枪击惨案受害者的亲友,参加比赛也是为了纪念当时不幸遇难的26个无辜生命。纽顿市的一些运动员亲友还被邀请到比赛终点旁的贵宾席观赛。

而就是这样一个本应被庆祝的节日,一个用体育来纪念逝者并鼓舞生者追求更健康人生的长跑比赛,迎来了一个悲剧的结局。

就在距比赛冠军通过终点线近三个小时,长跑爱好者们陆续撞线的时候,两枚自制简易炸弹在临近终点处接连爆炸。因事发地点挤满观赛人群,所以造成了巨大伤亡。警方透露,爆炸装置布满了轴承滚珠,爆炸时如同炸响了一枚威力巨大的手雷,对人群的伤害极大。

这一灾难瞬间令整个波士顿乃至全美陷入极大恐慌和悲痛。美联社和有线新闻网等第一时间做了报道,美国各大都市都很快提升安全警戒级别。波士顿地区为了避免发生新的手机遥控爆炸,屏蔽马拉松沿线地区的手机信号,临时关闭部分地铁线路,并对波士顿进行临时空中管制。奥巴马总统在得知信息之后,命令联邦部门尽一切力量协助麻州和波士顿当地政府救助伤者,调查真相。

奥巴马总统在爆炸案发生约三小时后发表声明,称必将对此事就查到底,找到凶手并绳之以法。声明中,奥巴马并未对此次爆炸是否为恐怖主义袭击进行说明,但是联邦政府官员已经确认此次爆炸案是一系列周密策划的恐怖袭击,目前尚不能确定来自美国国内还是国外。在互联网上,很多人已经就是否是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发动的袭击展开激烈争论,一些右翼人士还表达了极为情绪化的言论。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展开调查,不清楚此次事件的动因为何,也不清楚策划者。奥巴马呼吁民众不要妄下结论,但是此刻美国似乎已经倾向于认定这是一次类似“9·11”事件的外来恐怖袭击。

令人感到温暖的是,在大量伤者急需用血的情况下,很多刚刚完成马拉松的长跑者来到医院献血,保证了当地血库的充足。现场有大量的志愿者不顾安危抢救伤者。此外,很多媒体还开通了寻找失联者的网页或者热线电话,使得长跑者的亲友可以在第一时间确认自己亲友的平安。美国一些通讯商在事发地开通了免费的互联网服务。在互联网上,所有媒体和绝大部分网友都在向遇难者和爆炸事件受影响者祈祷、祝福。正在会期中的美国国会中断了立法进程,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国会上方的美国国旗也降半旗致哀。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在第一时间谴责了爆炸案,并向遇难者和受伤者表示哀悼和慰问。在危难面前,仇恨并不是最重要的,人性的光辉在此刻熠熠生辉。

在悲剧降临的时刻,人们才能意识到自己和亲友的平安有多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救助每一个同样需要平安的人。在危机中,没有种族、肤色、国籍、宗教的区别,所有人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尽全力抢救一切可以挽回的生命。波士顿的悲剧令全世界再一次陷入震惊与哀伤之中,但是波士顿人再一次给全世界人以鼓舞,因为在这一刻,所有人都更加坚信,相互关爱可以超越一切痛楚,抚平一切创伤。很多长跑爱好者在第一时间回应,明年长跑他们一定还会参加。

(张旭东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