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波士顿爆炸将冲击美反恐战略--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解读:波士顿爆炸将冲击美反恐战略

2013年04月16日11:22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海外网北京4月16日电 美国波士顿当地时间周一(15日)下午,正在进行的马拉松比赛现场发生系列爆炸,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海外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对波士顿爆炸事件做出独家解读。

  波士顿爆炸是典型的恐怖袭击

  从作案手法和袭击目标来看,波士顿爆炸事件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首先,波士顿发生的是连环爆炸,这是精心策划、长期准备的,非一般人所为。其次,袭击目标是一场马拉松比赛,造成的伤亡主要是运动员和观众,包括各国代表和大量市民,这是恐怖活动会针对的目标。因此,此次波士顿爆炸事件可以说是美国本土自9·11以来遭受的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

  波士顿爆炸与国际恐怖势力有关

  恐怖袭击的策划者可能是美国本土的恐怖分子,也可能与国际恐怖势力有联系。通过对比袭击手法,我们认为这与本土的不太一样,应与国际恐怖势力有关。这同样存在两种可能,一是此次行动的策划和实施与以基地为核心的恐怖势力有直接联系;二是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受到其恐怖理念和意识形态的影响。具体是哪一种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确定。

  那么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对波士顿发动袭击?实际上,恐怖分子一直在寻找美国反恐的薄弱环节,相比纽约、华盛顿等城市,波士顿的安保相对薄弱,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而且,波士顿正在举办大型的国际赛事,以此作为攻击目标,能造成较大的国际影响和民众恐慌。

  美国反恐战略或将面临调整

  此次爆炸事件将对美国击毙本·拉登后的反恐政策造成冲击。美国现在是把网络袭击列为其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降低了对本土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的评估。此次袭击将促使美国重新评估本土面临的威胁,除了纽约和华盛顿之外,其他城市也将加大反恐投入,加强安保措施。此外,共和党的国际反恐战略也可能做出明显调整,加大在西亚北非、南亚等一些地区的反恐力度,并加强与这些地区政府的反恐合作。(记者 邹雅婷)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