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是一个成功故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是一个成功故事

2013年04月16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下旬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并多次就中非关系等议题发表重要演讲和讲话。国内外人士连日来高度评价此次访问,认为此访继承和发展了中非传统友谊,拓展深化了中非合作,并有力回击了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谬论。

  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并向国际社会宣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被坦桑尼亚人民视为重大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当地人民的“坦桑梦”和“非洲梦”,让当地民众看到了希望和未来。他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结束后,很多非洲国家驻坦大使都向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可靠和信得过的合作者。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尔莫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坦桑尼亚为坦中关系开启了新篇章。他说,坦中经济合作进入了投资合作这一更高更新的领域,这包括能源、港口建设等合作,中国给坦桑尼亚提供的经济支持对坦桑尼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非常有帮助。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李新烽研究员说,“真”、“实”、“亲”、“诚”四个字把准了中非关系的脉搏。他说,中国历来视非洲人民为朋友,习近平主席此访消除了有关中非关系的噪音,为中非关系注入了新活力与正能量。

  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奥瓦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一个朋友国家领导人对另一个朋友国家的访问,访问巩固了刚中之间的友谊,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刚果共和国成为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的四个国家之一,这是表明刚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强烈信号。

  刚果共和国国家电视台女主持人夏琳表示,虽然习近平主席结束该国之行已有10多天了,但当地电视台和电台仍在播放有关此次访问的报道,首都布拉柴维尔的普通民众都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津津乐道,认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值得永远珍藏。

  互利合作带来实惠

  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期间,不仅签署了包含一批有利于非洲国计民生大项目在内的40多个合作文件,而且宣布了加强对非援助、投融资合作、职业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措施,并强调中方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承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说,中国对非援助、投资和经贸活动的加强,使非洲国家实现了外援和外资来源的多元化,增强了非洲自主选择的能力和决定发展道路的自主性。此外,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还增加了受援国的就业和税收,给非洲国家带去了适用技术,为非洲培养了大批人才,提升了非洲国家的生产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中非合作共赢发展绝非一句空话,而是生动的现实。”贺文萍说,非洲近10年来能保持年均5%—6%的经济增速,中国作用功不可没。她说,正是得益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援助和投资,曾历经27年战乱的安哥拉近年来实现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曾是最不发达国家的苏丹成了非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马尔莫说,坦桑尼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具有互补性和互助性,是非常健康的;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投资惠及坦桑尼亚民众,是雪中送炭。两国企业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涵盖运输、能源、港口建设等重要领域。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升,将为坦桑尼亚经济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南非的外交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南非寻求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以更好地开发利用本国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同时,南非愿意在促进非洲大陆发展方面与中国建立重要伙伴关系。

  奥瓦萨说,自1964年建交以来,刚中两国开展的许多合作对于刚果共和国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他举例说,该国国家1号公路由中国公司承建,全长500多公里,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公路,它将深刻改变刚果共和国的经济、社会状况。

  刚果共和国恩古瓦比大学教授恩东戈说,非洲从非中互利合作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在中国这样的朋友的支持下变得越来越自信。

  南南合作的重要驱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非洲演讲时指出,中国和非洲都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相互认知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李新烽说,近年来,中非关系健康、快速、全面发展,中非合作的深度、宽度和广度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西方干扰破坏中非关系、扰乱中非合作的噪音也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最突出的就是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论调。

  “西方有人恶意炒作所谓新殖民主义,有其深刻的历史、经济、文化根源,夹杂着复杂的特殊心态。”李新烽说,他们认为,中国走进非洲就是在“动他们的奶酪”。但中国早已表明,中国在非洲实行开放的、无排他性的合作,中国希望与欧美在非洲进行良性合作。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门贝表示,有些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说三道四是出于嫉妒心理。中国和坦桑尼亚的所有合作都是双方自愿的选择。他还表示,坦桑尼亚不需要任何外来者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坦桑尼亚反对党公民联合阵线主席利蓬巴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中国帮助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改进基础设施、提升工业化水平,这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来掠夺资源的。

  “我不认同中国对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说法,”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日前在海南博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是一个成功故事,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最无私的,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驱动力。他对中非合作充满信心,并相信中非关系会继续积极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张建波、倪涛、苑基荣、裴广江、杨讴、王磊、李琰、王远、任彦、王迪、宋豪新)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