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托贾当选中非共和国临时总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多托贾当选中非共和国临时总统

首都班吉秩序仍未恢复正常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4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即将再次举行峰会之际,中非共和国近日在前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的推动下成立“国家过渡委员会”,并由该委员会在4月13日选举“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为中非共和国临时总统。此间人道主义救援机构传出消息称,虽然部分难民已返回家乡,但每天仍有数百人逃至国外寻求安全庇护。

  13日,中非共和国“国家过渡委员会”召开了组建后的首次会议,以鼓掌的方式选举出国家临时总统,多托贾作为唯一候选人顺利当选。多托贾表示,保障国民团结、重振经济、维护和平与国家领土安全应作为过渡政权下一步主抓的工作,他将在18个月的任期内促进政权过渡,并承诺在过渡期结束后不参加届时组织的总统大选。

  距离政变结束已有3个星期,中非共和国内部多边力量的磋商仍在继续。15日,中非经共体将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召开特别会议,就中非共和国问题进行讨论。在3日的峰会上,与会代表曾表态拒绝承认当时自命总统的多托贾为合法领导人,呼吁早日恢复宪政,保障政权平稳过渡。

  “塞雷卡”方面解释称,成立“国家过渡委员会”、选举临时总统和划定18个月的过渡期都是按照中非经共体峰会的要求采取的行动。“国家过渡委员会”由105人组成,将在过渡期内履行立法机关职责。据悉,“国家过渡委员会”中各政党代表有24人,“塞雷卡”有15人,各省级代表16人,其余代表来自工会、宗教组织和民间社会团体。

  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城市秩序仍未恢复正常,偷盗情况时有发生,民众的不满情绪也在上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日前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塞雷卡”展开军事活动以来,已有约4万名平民逃往邻国避难,其中大部分难民逃到刚果(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13日称,每天都有超过250名中非共和国公民逃往刚果(金)北部。他说,中非共和国需要和平,必须用政治手段解决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问题。

  班吉当地一名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当地市民认为多托贾的当选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班吉市内,银行等一些机构已开门营业,政府机关也恢复了办公,但因为部分部委的办公器材被偷抢一空,这些机构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她说,几天前一般晚上才会听到枪声,但这两天明显感觉枪声密集了,即便是白天也有枪响。

  中非问题专家菲利普向记者表示,此次选举“形式大于内容”,由于是周末,国际社会对“国家过渡委员会”的成立和多托贾的当选尚未有明确表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召开的中非经共体峰会上,会对中非共和国局势及政治进程有所反应。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