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访华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新变化吗--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克里访华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新变化吗

2013年04月12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卿克里于4月13日至14日访华,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美最高级别官员访华,是中美之间的一次重要高层接触。国际社会普遍关注此访是否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新变化。

2011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访美,双方决定建立基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2月,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美时,第一次从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中美两国应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进一步明确提出:新形势下,中美双方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积累正能量,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创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局面。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期。习近平主席在就任国家主席后就应约与奥巴马总统通话,双方确认将继续共同致力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也全面阐述了中方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看法。显然,“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目标之一。展望未来十年,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旋律和基轴。因此,克里访华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确认中美两国新一届政府致力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并将这一共识真正落到实处。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关键在于中美坚持双方2011年达成的发展基于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核心是美国怎么看中国。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双方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应避免“你输我赢”的零和关系,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发展战略,就是要使美国人相信,中国是和平发展,太平洋足够辽阔,容得下中美共同发展。亚太是中美两国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面向全球,可以从亚太做起,实现两国在亚太的良性互动。

同时,中美关系也十分复杂,双方在广泛合作与共处的同时,存在着和不断产生着一些矛盾与分歧。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无现成道路可循,探索大国关系新路也绝非易事。双方应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弥合分歧,实现双赢。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战略,中美两国之间相互依存、互利共赢,在亚太这一全球地缘政治与经济最为重要的地区,存在着根本性的共同利益。中美开辟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事关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繁荣。

期待克里访华能确认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只要双方始终秉持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关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重要共识,只要美方能负责任地把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中美两国一定可以通过共同努力,为构建顺应21世纪和平发展时代潮流的新型大国关系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中美走上共同发展之路。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