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苏关系掀开新一页--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苏丹总统巴希尔访问南苏丹

两苏关系掀开新一页

本报驻苏丹记者 吴文斌

2013年04月13日22: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4月12日,苏丹总统巴希尔访问南苏丹,图为南苏丹总统基尔为其举行欢迎仪式。
2013年4月12日,苏丹总统巴希尔访问南苏丹,图为南苏丹总统基尔为其举行欢迎仪式。

4月12日,苏丹总统巴希尔对朱巴进行了南苏丹独立后的第一次“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双方将真诚的切实履行业已签署的安全协议和各项全面合作协议,使两国关系实现全面正常化。”

巴希尔总统首次率领一个如此庞大的政府代表团于12日上午飞抵南苏丹首都朱巴,对其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苏丹外长库尔提昨晚随团返回喀土穆机场时对记者说,“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是巴希尔自2011年7月9日出席南苏丹建国大典之后对南苏丹进行的首次访问。尤其是在南苏丹独立两年来,两苏因边界划分、安全安排、石油利益分配、阿卜耶伊地区归属、债务分担、两国国民在彼此国家的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上,龃龉不断,甚至在去年4月份爆发了边境军事冲突,双方关闭了边界,停止了经贸人员往来,南苏丹还停止了石油生产,拒绝通过苏丹领土上的石油管道出口原油,使双边关系降到了低谷。

然而,在联合国和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小组负责人、前南非总统姆贝基等人的不懈努力和斡旋下,巴希尔和基尔总统于去年9月2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了8项两国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但随后双方在落实协议的具体问题上又出现了分歧。直到今年3月8日,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两国安全安排合作协议,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在两国间约2000公里长的边界线上,建立20公里宽的“非军事安全区”,并由非盟维和部队和两国观察负责监督。3月12日,两国国防部长又签署了执行“安全安排和各项合作协议”的“时间表”,据此,双方军队从“非军事安全区”撤出,从而两国关系出现了实实在在进展和转机。

此间资深新闻界人士艾哈迈德对本报记者说,巴希尔总统的南苏丹之行,是“建立互信之旅”,是两苏“关系正常化之旅”,访问“非常成功。”

由于巴希尔的访问对于两国关系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引起了南苏丹的高度重视,从官方到民间均给予了最高规格的接待,从机场到总统府,南苏丹各族民众身着各色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夹道欢迎,场面热烈。

巴希尔和基尔总统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双方将切实履行双方已经签署的各项协议,并为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努力。巴希尔说,“落实有关双边协议的工作不会停止。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两国关系正常化,包括在政治、经济、贸易、安全等方面的协议都将得到执行。这些协议中仍然有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但落实这些协议将创造良好的氛围,有助于解决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巴希尔表示,两国领导人确定了加强双边关系的政治意愿。双方合作的前景广阔,双方将成立一个由两国副总统为首的高级别混合委员会,来处理所有双边问题和合作事宜。双边高级混委会作用十分重要,它将从各个方面改善两国的关系,确保两国关系“走向和平,而非重返战争。”为此巴希尔当场宣布,苏丹决定开放与南苏丹的边界口岸,允许人员通过陆路往来。

两国总统还宣布,启动有关两国公民的“四大自由协议”,协议的内容包括允许两国公民在对方国家定居、迁徙、工作和拥有不动产。

对此,南苏丹总统基尔说,“我在此向两国的国民保证,我们今天所达成的关于四大自由的协议将会得到实施,并将长期有效。这些自由将得到保证,在南苏丹居住的苏丹人不需要担心。”

据报道,两国领导人还就“互不支持对方反对派武装”以及解决阿卜耶伊地区问题达成共识,这为尽快落实双方各项合作协议,尤其是落实南苏丹按计划于5月份通过苏丹港出口石油的协议奠定了基础,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和平、稳定和发展。

(本报喀土穆4月13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