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危机 朝鲜决定新设原子能工业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美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危机 朝鲜决定新设原子能工业省

2013年04月13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首尔、华盛顿、平壤4月12日电  (记者马菲、李博雅、王莉、程维丹)美国国务卿克里12日抵达韩国,分别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就半岛局势、韩美两国关系等举行会谈。这是韩美两国新政府外长继4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相隔10天举行的第二次会谈。

  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会见克里时表示,当前半岛紧张态势不断升级,但韩美同盟关系十分牢固,半岛形势仍保持稳定。她表示,将坚决应对朝鲜发起的挑衅,但如果朝鲜同意重返谈判桌进行对话,将努力建立互信,实现共同发展。

  在两国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尹炳世表示,在上一次会谈的基础上,韩美双方进一步探讨了朝鲜核问题、朴槿惠访美等多个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双方一致认为,朝鲜近期的一系列行为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挑衅,这种行为得不到任何好处。韩国方面已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现在是朝鲜做出选择的时候。

  克里表示,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愿意同朝鲜进行对话,但前提是朝鲜应遵守国际准则并履行国际义务,为此美韩两国将与其他六方会谈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克里强调称,美国不会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并警告称,如果朝鲜发射导弹,那将成为“巨大的错误”,美国将保护自身和其盟国韩国不受威胁。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11日发表声明称,希望朝鲜作为国际社会一员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应通过对话恢复开城工业园区正常运转,希望朝鲜当局重返谈判桌,同韩方商讨其想要讨论的问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柳吉在发表的对朝声明实际上是在向朝鲜发出对话倡议。但截至目前,朝方还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美国共和党议员道格·兰伯恩10日在例行听证会上,引用了一段美军情报报告中的非机密内容称,几乎确信朝鲜拥有可以通过弹道导弹发射的核武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11日发表声明说,有关朝鲜已经全面拥有核导弹能力的说法“不准确”。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将过多注意力放在情报局的报告上,不如关注朝鲜核武器可能对美国造成的实际威胁。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11日发表政令,决定新设原子能工业省(相当于部),旨在实现国家原子能工业的现代化、科学化,增加核物质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发展自主核动力工业。

分享到:
(责编: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