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个网站地图标注“钓鱼岛”引日右翼不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多个网站地图标注“钓鱼岛”引日右翼不满

2013年04月13日02: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日本环境省、东京都、岛根县以及日本放送协会(NHK)等网站的地图上出现将日本海与“东海”、“尖阁列岛”与钓鱼岛并记的情况,引起日本一些保守人士和舆论的不满。

  报道称,这些网站的地图中将日本的“尖阁诸岛”并记为用汉字表述的“钓鱼岛群岛”。“竹岛”(韩称独岛)则使用了欧美常用的称呼“利扬库尔岩”。这些情况分别出现在东京都网站的“防灾地图”、环境省的“灾后垃圾处理图”、岛根县的产品介绍图以及NHK网站的影像索引图中。《体育日本》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网站上的日本海名称旁也并记着“东海”。海上自卫队11日接到外界的批评电话后才发现问题。

  报道称,上述部门都已承认表述不当,并积极进行了修改。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使用了标准版谷歌地图才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有意为之。

  此外,日本《产经新闻》12日称,过去一年,中国战斗机、情报侦察机接近“日本领空”达250次,比2011年的156次大幅增加。对此,日本航空自卫队除紧急出动战斗机外,还破例将空中警戒管制机和早期警戒机等投入到紧急出动任务中来。报道称,2012年,日本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飞机紧急出动的次数高达800次,是冷战之后最高水平。

  另据NHK报道,日本冲绳县12日对日本政府与台湾缔结渔业协定表示抗议。冲绳县副知事高良仓吉向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递交抗议书,强调日台渔业协定没有反映冲绳渔业者的意愿,是向台湾“大幅让步”。对此,林芳正表示:“如果协定造成具体影响,将切实采取对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则就日台渔业协定一事表示,“台湾是重要伙伴。这对日台双方都非常好”。【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分享到:
(责编: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