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讨论南海问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外长会讨论南海问题

2013年04月11日22: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4月11日电(记者 韩硕)斯里巴加湾消息,东盟外长10日—11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举行会议,为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做准备。文莱外交与贸易部11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显示,此次会议讨论了南海问题。

公报称,东盟各国强调和平、稳定、互信和合作的重要性,以保证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准则下和平解决南海问题。东盟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争端复杂化或升级。此外,各国部长还重申了去年达成的南海问题六原则,强调要在第19届东盟—中国高官磋商的积极结果上保持对话和磋商,与中国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早日制定。

日本共同社11日的报道称,虽然事先准备了此前由东盟高级事务磋商汇总而成的一份联合声明草案,但主席国文莱认为发表联合声明将对中国造成不必要的刺激。因此,当天的会议未对该草案进行表决,代之以发表影响力较弱的“新闻公报”。据相关人士透露,菲律宾在当天的会议上强烈要求通过该草案。对此,文莱主张暂不进行表决,交由24—25日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作出决定。

泰国《曼谷邮报》11日的报道称,东盟各国外长还对目前朝鲜半岛日益紧张的局势表示了严重的担忧,承诺如果冲突进一步恶化将会发表第二份声明。各国外长呼吁朝鲜应该保持克制和耐心、为展开对话做好准备。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悦、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