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旋风”访德荷主打经济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旋风”访德荷主打经济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2013年04月10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至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旋风”访问德国和荷兰。德荷两国是欧元区与俄罗斯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国家。访问行程首先从德国工业重镇汉诺威开始。

  7日晚,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道参加每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知名的工业展。俄罗斯从1994年开始参加该展会,2005年第一次成为主宾国,这次再度成为主宾国。这次参展的俄罗斯企业超过170家,参展面积为4500平方米,无论参展公司数量还是展位面积都是俄罗斯海外参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普京的这次工作访问,主要是为提升欧洲与德国战略投资者眼中的俄罗斯商业及地方形象而进行的一次广告推介活动。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经济系教授叶甫根尼·阿夫多库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普京对德荷两国的访问有时机考虑,首先访德正好赶上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俄罗斯展团阵容庞大,主要着眼点是招商引资。俄罗斯想就具体的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比如就油气领域页岩气开采、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计划就北极大陆架油气开采项目引入西方合作伙伴,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也打算与荷兰公司签署天然气转运协议。

  除经济议题外,普京也与默克尔就俄罗斯境内的非政府组织问题、叙利亚危机和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了看法。

  在荷兰,普京与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共同启动了俄荷友谊年,并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举行了会谈,内容涉及欧洲债务危机,特别是塞浦路斯银行危机、俄荷关系、俄欧互免签证问题以及朝鲜半岛、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普京访荷期间,两国还签署了15项合作协议,涵盖能源、工业与创新等领域。

  (本报莫斯科、汉诺威、布鲁塞尔4月9日电)

  

  点评

  欧俄关系处在十字路口

  欧俄最近龃龉不断,叙利亚问题、塞浦路斯银行危机、人权问题等等,不一而足。在欧俄关系处于十字路口的背景下,普京访欧并不被此间媒体和专家看好。路透社撰文指出,普京在灰暗气氛中访欧。

  随着欧俄经济依存度的提高,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问题越来越凸显。欧盟希望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俄罗斯,但俄予以拒绝,特别是当前欧洲自身危机深重难以自拔,更难以说服俄以欧为榜样。因此,欧俄误解与疑虑不断加深,双方渐行渐远。在欧洲专注应对债务危机之际,俄罗斯则将其战略再平衡重点转向亚太地区。正是由于欧俄互信度下降,俄试图减少向欧盟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同时向亚太地区增加出口。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到2020年俄向欧出口的能源仅占30%,而向亚太的出口将占25%。

  此次普京出访的德国与荷兰,它们是俄在欧的主要贸易伙伴。两国希望通过接待,说服普京继续满足欧对俄的能源需求,保障供应。在欧俄关系短期内难以改善的情形下,欧洲一些国家希望通过加强各自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既保障自身利益,又能带动欧俄关系的整体发展。

  (李永群)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