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下的平静(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紧张下的平静(第一现场)

——韩国民众谈朝鲜半岛局势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菲

2013年04月09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朝鲜宣布暂时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并撤出全部朝方工人。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策略。当晚,记者收到来自韩国统一部的声明称,对于朝鲜当天宣布暂时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撤回所有朝方工人的行为,韩国政府深表遗憾。朝鲜单方面采取的这一措施是完全不正当的,并将承担其带来的一切后果。韩国政府将冷静稳妥地处理这一问题,尽最大努力保护开城工业园区内韩方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民众没有过于恐慌和忧虑

  “最近韩朝局势这么紧张,您担心吗?”本报记者问身旁的出租车司机。“没什么可担心啊,这么好的天气,还是欣赏一下美好的景色吧。”感慨于这位司机的乐观,记者将目光移向了窗外,感受着在紧张气氛下的首尔花开时节。

  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让世界揪心,但韩国多数民众并没有过于恐慌和忧虑。全女士是韩国一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她告诉本报记者,她每天都在关注朝鲜方面的动向,“朝鲜宣布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的那天,我感觉局势一下变得紧张起来”。不过她的心态很平静,生活唯一的变化是现在和朋友聊天时会时常提起南北关系问题。

  长期持续的紧张局势已对韩国造成了一定影响。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韩国股市下跌、韩元贬值,这些都反映出整个世界对半岛局势的担忧情绪。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朝鲜带来的威胁已经影响到韩国的金融市场,如果对立局面长期持续下去,韩国国内的旅游市场也可能受到影响。

  普遍认为战争可能性不大

  对于韩朝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韩国国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可能性不大。金珍镐表示,近期韩朝关系非常紧张,朝鲜最近的表现跟以往有所不同。出于战略考虑,朝鲜在不断向韩国施压,下一步朝鲜会采取什么行动,这是韩国无法预测和掌握的。美国加强在朝鲜半岛周边的军事力量部署会在一定程度上令朝鲜不安。朝鲜方面也不希望发生全面战争,但不排除由于朝鲜对局势作出误判,而与韩国发生局部战争的可能。

  “我在首尔感觉生活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不过像延坪岛那样的地方就比较危险吧。”这是韩国年轻人裴俊基谈起目前半岛局势时的感受。每当韩朝关系紧张时,处于敏感位置的延坪岛总是冲突的最前沿。在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记者试图联系延坪岛居民自治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经过一整天的等待,记者被告知,自从局势紧张以来,岛上居民和有关负责人每天都会接到许多媒体记者的采访要求,受到严重打扰,现在已经不想再接受国内外媒体的任何采访。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延坪岛上一家餐馆的老板,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岛上确实笼罩着浓浓的紧张气氛,不过居民仍维持着正常的生活。

  对话协商是唯一有效途径

  对于如何缓解目前紧张的半岛局势,专家们一致认为,对话和协商是唯一的有效途径。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泰桓指出,韩朝之间迫切需要真正的对话,但前提是朝鲜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8日表示,韩国一直敞开着与朝鲜对话的大门,但进行对话时对方的态度非常重要,目前韩朝之间尚未形成为了解决实质性问题而进行对话的氛围。

  一位开出租车的老人告诉记者,朝鲜战争发生的那一年他7岁,当时为了躲避战乱,全家人不得不从首尔逃到了南部地区,之后老人便沉默不语。

  战争留下的是痛苦和创伤,经历过的人们不愿回忆,更不愿再次面对。

  (本报首尔4月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