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议习近平首次国际亮相 媒体和民众称赞--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热议习近平首次国际亮相 媒体和民众称赞

郑兴 张国成

2013年03月30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来第一次访问选择了俄罗斯和非洲大陆,一路走来,来自世界媒体和各国民众的称赞数不胜数。

  崛起之路站满了朋友

  俄罗斯的严寒并未能挡住中俄两国诚挚的友谊。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中俄两国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法新社的报道则称,习近平说选择俄罗斯作为出访首站是展示两国关系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而这种重要性也清晰地体现在了习近平在俄的日程表上。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在不足48小时的访俄行程中,习近平安排了约20项活动,足见中方的重视。“美国之音”称,普京再次担任总统后,外国访客通常都去莫斯科郊外官邸拜访普京。但这次习近平来访的整个会谈和欢迎仪式全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这凸显普京对习近平的尊重。

  从寒冷的俄罗斯,到气候炎热的坦桑尼亚,从“中俄拥抱”到“中非亲近”,世界舆论跟随习近平的脚步也来到了非洲大陆。

  中国与非洲有着悠久的“兄弟情”,日本《每日新闻》认为习主席第一次出访把非洲和俄罗斯放在一起,足见对非洲的重视。

  美国《时代》杂志认为中非之间渊源深厚,关系密切,相互信任,称习近平的非洲之旅也是“在履新之际看望老朋友”。

  中国对非洲的贡献越来越得到世界的认可。英国《经济学人》发表文章指出,一度因为猜疑而受到损害的中国在非洲的形象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认为,中国人创造就业机会,转让技术,并向当地经济注入资金。在那些曾经对亚洲巨人最感到害怕的小国,这种变化尤其明显。CNN报道称,中国10年里在加纳建造的基础设施,比英国100年建的还多。

  金砖峰会光耀世界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出席了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这也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BBC报道,这次会议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它认为“金砖五国”在世界舞台上到底能有多大作为,格外引人关注,世界经济秩序正在发生本质变化,“金砖五国”已成这场变革的中心。

  在各国媒体眼中,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创建的讨论是焦点中的焦点。路透社报道称,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在金砖峰会上讨论创建开发银行,这是为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世界银行也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表示了欢迎,据法新社报道,世界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欢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提议,并致力于与新的开发银行在减贫和构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习近平在德班展现出来的中国姿态也是媒体关注的重心。BBC称,中国领导人将充分利用德班峰会的契机,与一同出席峰会的印度和巴西领导人加强交流、互动,向国际社会发出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综观习近平此次访问,从其路线图与访问内容设计看,它展现的是中国的国际视野与胸怀。

  用哪一个词形容习主席首次海外之行最为合适?美国《纽约时报》网站的答案是“世界梦”,“透过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对象和路线,可以看出中国真诚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真诚致力于促进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美丽力量”闪亮全球

  陪同习近平出访的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首次亮相也成为了世界媒体舞台的主角。《中国新任第一夫人的魅力攻势》、《一个政治明星的诞生: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等显著标题成为了西方主流媒体的头条。

  “面带微笑,身着简单大气的黑色呢大衣,拎着看不出标牌的优雅皮包,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NBC这样描述彭丽媛的首秀。美国《华尔街日报》则称,当彭丽媛在莫斯科机场步出机舱之时,中国的社交网站为之疯狂。

  彭丽媛随访的照片还赫然出现在德国《世界报》的头版头条,“此次彭丽媛随夫出访,不仅探望了莫斯科一所寄宿学校的孤儿,带去中国‘千千万万母亲的问候’,在接下来南非的行程中,彭丽媛更有自己的公开演讲。而这些公开的随访活动都将为习近平的此次出访增添光彩。”

  对于高调亮相的彭丽媛,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是,“一个国际知名的第一夫人可以帮助中国改变以往粗糙的国际形象,而且也标志着中国为赢得世界注意所作努力的成功。”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观点也恰恰与之形成呼应,“中国需要在非传统政治经济领域代表中国形象的符号,不是神舟飞船,不是航空母舰,也不是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能够体现综合素质又能够深入人心的美丽力量。”

  而现在,我们拥有了这样的美丽力量。德国《世界报》说,当迷人的彭丽媛接过普京的那一束花时,她就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软力量。(郑兴 张国成)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