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为什么需要金砖银行?

2013年03月29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达成的务实性成果,要数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下称金砖银行)。尽管金砖银行的设立有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可能及可行的原则性决定已经得到了五国的确认。

  金砖银行的设立不仅是一个经济事件,也彰显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政治地位。该银行不仅是世界五个最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进一步团结的标志,也显示了21世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崛起,它们将集体扮演负责任的角色,助力建设世界政治与经济新秩序。

  金砖银行也将成为金砖五国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平台。金砖五国是世界银行的主要借款人,同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金贡献与日俱增,但五国在这两家由西方主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决策过程中,没有获得和自身经济实力及贡献相应的话语权。金砖银行的成立,能够提升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并且倒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进一步推进,对推动世界治理结构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金砖银行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福音,可以弥补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运作的不足之处。开设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有助于避免塞浦路斯式的危机,同时,鉴于IMF和世界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与援助越来越有限并且条件苛刻,例如世界银行对贷款项目有着严格的环境标准及西方价值观的社会标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项目建设和能源项目建设往往得不到贷款支持。

  金砖银行的成立,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项目贷款多提供一个选择,并有效保障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彩峰、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