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灵庇护下的坦桑尼亚 走进一千零一夜(组图)【9】--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神灵庇护下的坦桑尼亚 走进一千零一夜(组图)【9】

2013年03月21日09:26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古城的沧桑感在船还未抵达前就全然浮现

  由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搭乘快船前往桑给巴尔岛,把达累城市的混乱局面抛在脑后,只有海风相随,海面上偶有动静,细心的同船人看出那是欢愉的海豚,正跟着我们旅行。

  一些地方需要用船的速度和角度慢慢靠近,特别是曾经繁盛一时的海上重镇。由甲板上眺望桑给巴尔岛,整座城市由海上升起,回教堂的拜望塔和基督教的尖塔和谐矗立,突破了以矮矮楼房构成的天际线,守候着古城的风花雪月。几百年前初抵桑给巴尔岛的阿拉伯商人、殖民者、东非奴隶都曾经看过这样的风景吧。

  古城的沧桑感在船靠近码头时体会更深,仔细看,石头墙灰扑扑的斑斑驳驳,沾染了岁月的调配,船靠岸时,就能看见老房子门窗上的细节,一些修复得美轮美奂,一些任由海风的侵蚀。在我看来,剥落的光华,也是一种美。太新的古城,反而没有想象空间。

  在甲板上看了一路的海和城,也晒了一路无拘无束的太阳。此时此刻桑给巴尔的气温为30℃。在这里,阳光似乎永远不会落幕,这座岛的美,往往也是光线所带来的。“桑给巴尔岛每天有将近8小时的阳光,这儿的人们都是‘太阳神教徒’”,前来接我的霍姆撩起一袭雪白的阿拉伯式长袍,跳到船上向我热情地伸出手,说,“欢迎,我的朋友!”

  街上多是与霍姆同样装束的男子,大多留着大胡子。除此之外,正午的古城静悄悄的,人们都涌到回教堂朝拜去了。我想换上短裤拖鞋,但被霍姆阻止了,“这是个十分保守的地方!”确实,想到桑给巴尔97%的人口都是穆斯林,我决定还是入乡随俗,等到了北部的沙滩再把夏天穿在身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