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俄学生:我们赶上了中俄关系发展的大好时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留俄学生:我们赶上了中俄关系发展的大好时机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 尹斌

2013年03月20日1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留俄学生:我们赶上了中俄关系发展的大好时机

尹斌(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我们这一代留学生正好赶上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有幸参与了中俄“国家年”、中俄“语言年”、中俄“旅游年”,还有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收获颇多。这几天,我正忙着参与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开幕式活动的组织工作,回想亲身经历的中俄友好活动,脑子里一下浮现出无数个难以忘怀的画面。

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我曾作为随团翻译陪同俄罗斯多个代表团前往中国。2007年的俄罗斯“中国年”,作为留俄学生总会的负责人,我几乎参与了所有在莫斯科举办的大型活动。记得“国家年”时,我们负责选拔组织礼仪小姐,结果因为踊跃报名的志愿者太多,学生总会还内部举办了一个小型的选拔活动,搞得跟“选美”一样,至今想起来还很激动。

“语言年”,我们的参与面就更广了,从开幕式、闭幕式到平时的教育交流、教育展等一系列活动。我们曾作为在克里姆林宫大剧院举行的“语言年”开幕式志愿者。这个剧院的舞台设施是俄罗斯最好的,也是世界上顶尖的,非常复杂。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大家拼命学习舞台灯光、舞美、剧务等等一系列与演出有关的单词,废寝忘食。当演出结束,掌声响起,在后台的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领导人到后台对我们表示感谢时,大家眼睛里都含着泪花。能为祖国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大家的义务与荣誉。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不止一次对我们说,留学生可以把自己看作是深入俄罗斯的民间大使。中国的老话把两个人关系的最高境界称为“通家之好”。两国民间交往、互相了解的加深,特别是年轻人的相知、相交,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通过“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的活动,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俄人民的了解在一天天加深,中俄的合作不断扩大。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采访整理)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