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烦人的充电线说再见(科技大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与烦人的充电线说再见(科技大观)

张敏林

2013年03月13日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智能技术的日趋普及,智能设备越来越强大的功能与蓄电池技术发展的迟滞,形成了鲜明对照。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与各种充电器、充电线和电源连接线打交道。现在,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可以让我们在不远的将来,彻底告别各种烦人的充电线了。

  无线充电技术就是利用了我们中学物理课上学过的电生磁、磁生电的基本原理。以手机为例,充电板中的电路将电能转换为电磁场,电磁场在空间传播,并在手机中相应的接收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经过专用的电路进行整流、稳压后就可以直接充进手机电池中。

  其实,科学家早在19世纪就发现了电磁转换现象。1831年,迈克尔·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定律”;半个多世纪之后,科学家们进行了最早的“无线充电”演示,即通过感应线圈的静电感应,无线输送能量。事实上,这一技术的应用此后就已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比如说现在人们广泛使用的电动牙刷和电动剃须刀等,采用都是线圈充电的原理。

  从理论上说,电力可转化为电磁波,从而实现电力的无线输送。但由于电磁波在空间传输的损耗极大,而当年电子元件的体积和成本都很大,因此“无线输电”没有像“有线输电”那样得到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真正的无线充电设备要复杂得多,需要解决线圈对齐、手机与充电板之间的交互、充电管理与控制等问题。

  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尚存若干技术难题,如提高充电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有效充电距离(Qi标准的设备与充电板的最大距离为4厘米)等。无线充电的电磁波传输过程中损耗较大(电磁辐射与距离的4次方成反比地衰减),这就限定了各种标准的有效充电距离。因此,在提高能效转换上,这一技术有相当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

  除了技术问题,眼下最棘手的是不同生产商的标准不一致,这就必须统一规范标准。否则,各厂商的设备无法兼容,会造成无线充电设备的浪费。目前有多种标准在竞争,比较主流的是Qi标准。专家估计,至少要到2014年才会有最终统一的无线充电标准。 

  无线充电技术一直是智能终端行业的热点话题,消费者潜在需求巨大。美国市场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无线充电市场未来5年内将呈现井喷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57.6%。2011年,无线充电市场的产值仅为4.57亿美元,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美元。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无线充电技术必将大大普及,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快捷方便的体验。我们所使用的许多电子产品,包括手机、相机和平板电脑等,都有望彻底告别充电线。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艳萍、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