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热气球高空爆炸【4】--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热气球高空爆炸【4】

我外交部、驻埃使馆、香港特区政府均派员紧急处理善后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本报记者  李永宁

2013年02月27日0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6日,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救援人员在热气球爆炸事故现场查看热气球残骸。(图片来自环球网)
26日,在埃及旅游城市卢克索,救援人员在热气球爆炸事故现场查看热气球残骸。(图片来自环球网)

  当地时间2月26日上午11时许,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500多公里的旅游胜地卢克索上空,突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正在300米高空中飘飞的热气球当场爆炸坠地,截至记者发稿,已造成19名游客不幸遇难,其中9名为中国香港游客。

  事发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从卢克索地方政府机关了解到,当时热气球上共载有21人,包括19名游客和1名驾驶员、1名埃及导游。18人当场死亡,包括9名中国香港人、4名日本人、2名英国人、2名法国人和1名埃及人。在3名伤者中,1名英国游客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热气球坠落到了卢克索城尼罗河西岸的一片甘蔗林中。据当地负责经营热气球旅游服务项目的代表说,热气球坠落的初步原因是热气球升空后,由于球体内压力过大,升空高度过高,引擎火焰碰触到球壁,导致球体起火爆炸。埃及内政部的安全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基本排除人为制造恐怖事件的可能性。

  中国香港同胞在异国他乡遭遇不幸,引起中国驻埃及使馆的高度重视。使馆新闻处主任陆竞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事发后,驻埃及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以宋爱国大使为组长的应急处理小组,及时了解情况,核对事实,并在第一时间派专员赶往事发地点卢克索处理善后工作。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紧张忙碌的处理和应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香港旅行社胜景游证实,该旅行社一个旅行团9名团员,包括4名男性和5名女性,在埃及参加热气球旅游项目时遇到意外,遇险团员年龄在33岁至62岁之间。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入境事务处已知悉有关事件,并通知中国驻埃及使馆,且已安排3名入境处职员赴埃及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协助。

  乘坐热气球在卢克索上空飘游,可以俯瞰下面的众多神庙、宫殿和国王陵墓,包括位于帝王谷著名的图坦卡蒙陵墓和拉姆西斯二世陵墓等,多年来已成为当地颇具吸引力的一个特色热门旅游项目。不过,由于设备陈旧,热气球的安全性一直备受质疑。早在2009年,就有一个热气球在卢克索尼罗河西岸一个村庄上空飞行时不慎撞上移动通信塔,导致16名外国游客受伤。本报记者也曾坐过卢克索的热气球,感觉比较刺激,但越升越高时,浑身有一种恐惧甚至是窒息感。同时,看着又破又旧的热气球,总担心它会突然失去控制掉下去。最终,我们乘坐的热气球虽然没有直线坠落,但由于风力太大,也可能是驾驶员技术不过关,热气球最后降落在一块甘蔗林里,大家面面相觑,一个个狼狈极了,而周围的许多甘蔗也被热气球压断。

  埃及星际旅行社副总裁乌萨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卢克索一些旅游项目的规范性需要重新确定,特别是像热气球这样属于高危的旅游项目。更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事实上,当地经营这一项目的公司很多,一些公司在资质上存在问题和漏洞,从而构成安全隐患。乌萨玛认为,旅游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不能图一时之利,忽略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更新。

  开罗市民哈菲兹告诉本报记者,热气球爆炸事件发生后,可能会使不少外国游客对埃及“望而却步”,而去卢克索的游客,可能不选择坐热气球了,从而影响当地的旅游业。

  (本报开罗、香港2月26日电)  

          

  >> 链接 <<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此间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获悉埃及发生热气球爆炸事件致9名中国香港游客遇难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交部已于26日晚派出工作组紧急赴埃及协助开展善后工作。中国驻埃及使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特区政府工作人员、旅游公司及游客家属紧急赴埃及,驻埃及使馆已派员赶赴现场。赴前方工作组、驻埃及使馆及驻香港公署将全力协助遇难者家属在埃善后。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