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化侵略历史,不入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美化侵略历史,不入流!

钟声

2013年02月26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阻碍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正是日本自身。一个公然美化侵略历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国家,不可能融入国际关系体系

               

  日本首相安倍访美期间,在华盛顿智库发表演讲宣示,日本永远不做“二流国家”,“一个强大的日本回来了”。

  安倍的愿景与日本战后追求“正常国家”的夙愿一脉相承。历史是一面镜子。明治维新使日本步入强国之路。然而,强大起来的日本迅速走上侵略道路,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伤害。由于对日本的侵略历史清算不彻底,日本政治右倾化的根子未除。从政客不时“失言”美化侵略历史、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到推动修宪、行使集体自卫权等“长期目标”,日本急欲摆脱战后国际秩序束缚的企图昭然若揭。

  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政治人物对国家前进方向缺少理性设计。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日本“回来”后究竟会干点什么,保持着警惕。早在2006年,时任美国驻日大使的托马斯·希弗指出:按照靖国神社的历史逻辑,日本侵略中国和偷袭珍珠港纯属“迫不得已”,是为了从西方殖民主义者手里“解放亚洲”;仿佛战犯不是东条英机,而是罗斯福!这种曲解历史的观点“非常令人不安”。同年,美国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兰托斯则更加尖锐地指出,日本患有历史健忘症,“参拜靖国神社无异于在德国纳粹头子坟前敬献花圈”,“否定历史的人必定会重演历史,这种行为必须停止”。  

  日本似乎始终就没弄明白,阻碍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并非他国,而是日本自身。日本要想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想让亚洲国家不再为“日本的强大”担惊受怕,就必须让亚洲国家相信,日本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愿与区域内国家“一道成长”。

  国际关系自有道义准则。一个公然美化侵略历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国家,不可能融入国际关系体系。这样的国家和“一流国家”所应具有的品质毫不沾边。

  对不光彩的历史进行彻底反省,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不完成自我救赎就无法同外部世界实现真正的和解,就不可能回归“正常国家”行列。只有真正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才有可能得到亚洲国家的接纳和欢迎。否则,“强大的日本回来了”喊得越响,日本离“一流国家”就会越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