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竭力拉日本加入TPP(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争夺区域贸易主导  牵制中国亚太影响 

美国竭力拉日本加入TPP(国际视点)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本报驻泰国记者  于景浩

2013年02月26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美国之行回到国内,日本将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意向基本明朗。美国主导的TPP谈判不但影响日美同盟建设,还导致日本政界和经济界出现严重分歧。作为日美重要贸易伙伴,东盟一些国家对TPP也存有隐忧,认为TPP将绕开世界贸易组织保护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规则,给本国带来风险。

          

  美国用TPP衡量日本诚意

  2月25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在与安倍晋三会晤后向媒体表示,今后将由安倍全权处理TPP问题。此前一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日本政府近期将宣布加入TPP谈判。

  安倍在本月22日至24日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日本参加TPP谈判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加入TPP谈判时,所有商品都将是谈判的对象”。联合声明还指出,两国在双边贸易上都存在敏感问题,如日本某些农产品问题以及美国某些工业产品问题,最终结果将在谈判过程中确定。

  安倍去年参加众议院选举时表示,如果加入TPP后需要全面取消关税,则不会加入TPP谈判。此次日美联合声明的发布,意味着日本参加谈判的最大担心已经消除。

  TPP谈判不仅是影响日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日本各政党相互发难的话题。2011年11月,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美国夏威夷宣布将参加TPP谈判。安倍上任后为刺激日本经济加快了TPP谈判步伐。而作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美国希望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加入TPP谈判,并将此视为日本强化日美同盟诚意的重要指标。但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博弈并不轻松。双方在经济上互补性不强,在汽车、牛肉等产品的准入标准上分歧很大。

  日本各界就TPP争论不休

  日本国内围绕TPP的争论仍在继续。日本经济界反应截然不同。以汽车业为代表的日本制造业认为,加入TPP有利于扩大海外市场,增加出口。而受高关税保护的农业部门认为,一旦开放市场,将遭受灭顶之灾。

  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万岁章表示:“要将所有产品作为谈判对象,因此只能理解为把不设禁区、撤销所有关税当做参加谈判的前提条件。我们反对日本在目前的状况下参加TPP谈判。”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胜俣宣夫则表示支持,并希望“尽早推进参加谈判事宜”。

  日本政界也存在严重分歧。就在安倍出访前,在野党民主党、日本维新会等准备建立“参与TPP跨党派议员联盟”。而自民党236名党员表示反对加入TPP。

  东盟认为TPP将带来风险

  对于参与美国主导的TPP谈判,东盟内部有着不同的声音。日本将加入TPP谈判的表态,预计不会影响东盟国家对TPP谈判的态度。

  东盟国家中,文莱、新加坡是TPP谈判最初的参与者和倡议者。而包括马来西亚、越南两国已经在2010年启动了加入TPP谈判。不过,东盟国家普遍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优先于TPP谈判。

  东盟目前已分别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6国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因此,RCEP将致力于在东盟10国和上述6国之间建立一个更大的自由贸易区。

  印尼政府日前明确表示,印尼尚未就TPP谈判进行全面评估。《马来西亚前锋报》认为,TPP更多是按照美国的想法设计出来的一个倡议,将给马来西亚带来一些风险。而RCEP谈判所涉及的国家均是已经同东盟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不包含美国。

  泰国《民族报》指出,泰国应当谨慎研究是否加入TPP谈判。TPP将绕开世界贸易组织保护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规则,实施以美国为主导的更严格的标准,其中包括劳工权益以及要求参与国政府进一步将国有企业私有化,这些条件将会让泰国、越南等国难以承受。泰国将主要精力集中在RCEP谈判。

  (本报东京、曼谷2月25日电)  

                   

  >> 点评 <<

  “意大利面”这个词常被用来形容自由贸易区的重叠。每一个自由贸易区都会有一大堆规则,各种双边与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互相重叠、交错,就像碗里的一根一根意大利面条一样搅在一起,它可能会使自由贸易变得更加复杂,而不是更加简单。

  亚太地区现在已经建成和正在谈判的各种类型的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区就有很多,这反映了这一地区日益活跃的经贸活动,以及在世界经济贸易格局中地位的提升,但重叠交错的自贸区谈判也使得未来的贸易格局变得不甚明朗。

  美国积极推动TPP,大体上有两个目的:一是要进一步打开亚洲市场大门,抢搭亚洲经济快速增长之车;二是要掌握亚太地区贸易体系及其规则的主导权。这其中有平衡中国发展带来的经贸秩序变化的一面,同时亦有如何通过贸易规范的制定来扩大美国在本地区政治影响的一面。因此,TPP也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政治、军事上的“重返”构成了一个整体。

  美国是否能够成功将日本拉入TPP,也就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经贸问题,而有了更多的政治色彩,对未来这一地区政经格局走向会产生重要影响。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日本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加入,TPP的影响力,以及对于未来区域和全球贸易规范的制约力就会小很多。而对于日本而言,难度在于一面要在政治上尽可能地满足美国的这个需要,另一面却必须慎重考虑经贸上的得失。在两难之间权衡并做出决断,看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丁  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