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蛮捕鲸惹怒澳新两国(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自1986年商业捕鲸被禁以来,日本所谓“科研捕鲸”多达1.4万头 

日野蛮捕鲸惹怒澳新两国(国际视点)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3年02月25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4日,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在社交网站上公布了最新一段日本捕杀鲸鱼的视频链接。视频曝光了日本捕鲸船队向“海洋守护者”的反捕鲸船发射水炮和震荡手雷等细节。此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将日本告上国际法庭。面对国际反捕鲸人士的强烈反对,日本给捕鲸活动打上“科研”的幌子。令人费解的是,尽管日本国内吃鲸肉的人越来越少,但日本官方向捕鲸行业发放高额补贴,希望守住日本人的“传统”。

  澳强烈谴责日野蛮捕鲸

  “海洋守护者”组织在澳大利亚的负责人鲍勃·布朗对本报记者说,日本捕鲸船当时猛烈撞击了两艘反捕鲸船和另外一艘韩国加油船。撞击后,日本捕鲸船由于燃料补给困难,被迫暂停捕鲸活动。布朗说:“日本的捕鲸船严重违反了国际法,我们正考虑对此提起诉讼。”

  日本捕鲸船在澳大利亚靠近南极的领海冲撞环保人士驾驶的反捕鲸船的野蛮行为,遭到澳大利亚民众及国际反捕鲸人士的强烈谴责。有媒体指出,这是近3年来,环保人士遭到的“最粗暴”攻击。

  澳大利亚外长鲍勃·卡尔重申,澳大利亚强烈反对日本所谓的“科研捕鲸”行为。环境部长托尼·伯克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谴责任何形式的商业捕鲸行为,其中包括日本所谓的“科研捕鲸”。国防部长史蒂芬·史密斯说:“在南极海域捕鲸是非法的。”

  日本方面对本国捕鲸船的这一野蛮做法不但没有道歉,反而倒打一耙。日本水产厅发表声明指责“海洋守护者”的行为是“不可原谅的”。日本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侧岛秀展也对这些环保人士进行指责,并否认捕鲸活动结束。

  不过,布朗说,由于捕鲸季所剩时间不多,日本今年的捕鲸活动将就此结束。

  澳新将日告上国际法庭

  澳大利亚绿党参议员蕾切尔·希尔威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捕鲸船队的活动会对澳大利亚领海以及南极地区环境造成污染,这违反了澳大利亚法律和国际法。

  希尔威特指出,捕鲸船队在南极附近海域的加油行为违反了《防止船舶污染国际公约》。根据该公约,进入南极水域的船只不得携带重质燃油。已有报道指出,日本捕鲸船队进入南极海域后出现燃油泄漏的情况,这是日本公然漠视澳大利亚领海法律和国际法的又一例证。“澳大利亚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将捕鲸船队驱离澳大利亚领海,立即对今年的捕鲸活动发出禁令。    

  澳大利亚早在2010年就有关问题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新西兰去年也加入了该诉讼。预计今年下半年,国际法庭将会展开相关法律程序。

  日本高额补贴捕鲸行业

  尽管国际环保和动物保护人士抗议和阻止日本捕鲸活动的声音和动作不断,但未能使日本放弃捕鲸。日本捕鲸有经济和文化原因。日本不少地方都有祭祀鲸鱼的神社。鲸鱼一直是日本人获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二战后,鲸鱼肉还一度成为日本人餐桌上重要的粮食替代品。

  迫于国际舆论压力,日本给野蛮捕鲸活动披上了“科研”的外衣。自1986年商业捕鲸被禁以来,日本所谓“科研捕鲸”多达1.4万头。对此布朗指出,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完全可以在不杀死鲸鱼的情况下进行研究。日本今年计划捕杀900多头鲸鱼,这些被捕杀的鲸鱼最后都进入餐饮行业。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吃鲸鱼肉的日本消费者正在减少,但日本政府仍不断向捕鲸行业发放补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日本政府近年来向捕鲸行业补贴了约4亿美元。

  由于吃鲸肉的人越来越少,作为营销手段,日本官方有时还会将鲸肉免费或低价派发给学校和医院,以鼓励鲸肉消费。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鲸类项目负责人帕特里克·拉姆齐表示,日本捕鲸业如今已没有利润,死守的只是所谓文化和民族主义的外壳。无论是出于经济效益还是环境效益的考虑,日本都应放弃捕鲸。

  本报记者在澳大利亚的社交网站上发现,网友对日本捕鲸活动的批评随处可见。网友克里斯蒂说:“希望我们的孩子以后不会只能在书上看到鲸鱼。”

  (本报堪培拉、东京2月24日电)

           

  >> 链接 <<

  日本捕鲸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上世纪50年代末,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捕鲸国。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此后,日本捕鲸活动以“日本鲸类研究所”名义开展,主要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区域进行捕捞。据该机构公布的数字,日本以“科学研究”的名义,2005年至2010年在南极海域每年捕获鲸鱼多则863头,少则172头,在西北太平洋每年捕获220头。

  由于小型捕鲸不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管辖之列,2011年日本农林水产省还特许在日本的网走、函馆、鲇川、和田、太地等地设置了5个“鲸类处理所”,每年处理量限制在138头。

  (田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