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建交十五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中建交十五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2】

——专访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

■ 人民网记者  杨牧  高奕楠  魏天达

2013年02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中建交十五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

人民网:逢五、逢十的年份,对中国人来说,我们往往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今年是中国和南非建交十五周年,您觉得这一年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将起到一个什么作用?

兰加大使:建交十五周年在两国关系史上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回顾成就,并思考如何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双边关系的内涵。

人民网:据您所知,今年两国将举行哪些活动庆祝中南建交15周年?

兰加大使: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已经和南非国际关系和合作部就庆祝活动进行过沟通,有公开讲演、研讨会,还有文艺表演等。

同时,南非驻北京、上海、香港的使领馆也会在全年组织类似活动。我们会与中国的学术机构和大学合办研讨会,也会从南非请艺术家来中国演出,向中国人民展示南非的文化。

但是我想最好的庆祝方式之一,是努力深化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并取得实质性成果。我们希望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能取得比过去十五年更多的成就,比如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额、提高投资水平等,这些是我们为庆祝十五周年所准备的。

人民网:2010年,南非总统祖马访华,两国领导人将中南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外交关系升级后的2年多时间里,双方合作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还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

兰加大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关系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知道,中国只与世界上大约12个国家建立了这样的关系,南非成为其中之一,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此后双方签订的70多项具体合作计划覆盖多个领域,包括科技、交通、基建、医疗、教育、贸易等。

如今,我们看到双边合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取代美国和德国,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过去两年增长迅速,2011年中国与南非双边贸易额达454.3亿美元,投资额也从一个较低水平增长到70亿美元。

我们看到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有进展。中国已成为南非第四大旅游客源国。2012年,超过10万中国游客前往南非旅游。出现这些变化,也许是因为2012年2月北京至约翰内斯堡之间新开通了直飞航线。航线的开通确实有利于加强和促进双方人员的往来,我们相信中国很快将成为南非最大的旅游市场国。

除了投资和旅游,两国在很多领域还可以继续深化合作。例如,进一步推动人员往来,开展文化交流等。我相信,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比如文化方面,南非人很乐意学习中国文化,同时也非常有兴趣将自己的文化展示给中国人。我高兴地看到,如今南非有3家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南非学生在学习普通话和中国文化,这将有利于两国在未来的合作。

人民网:您在一次采访中曾经提到,南非不想只成为自然资源的供给国,而希望看到这些自然资源更多惠及其他领域。中国越积极响应这些诉求,就越被视为一个可接受的合作伙伴。您认为目前中国在响应这些诉求方面做得如何?

兰加大使:目前中国和南非之间的贸易额增长迅速。南非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是初级产品,从中国进口有高附加值的成品,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一个平衡。双方都在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2010年双边关系升级后,改善贸易结构的努力就在逐步进行。

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邀请中国投资者在南非制造出有更多附加值的产品。双方正在朝此方向努力,我们对此很乐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