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虐囚谁之责--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军虐囚谁之责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白阳

2013年01月31日23: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高等法院从1月29号起连续3天举行关于英国军队在伊拉克虐囚丑闻听证会。代表180名伊拉克幸存者或受害人家属的律师团在听证会上提供了大量证据,指控英国军队在2003至2008年入侵伊拉克5年期间,存在违反国际法的“大规模、系统性虐囚”行为,要求进行公开调查。而出席听证会的英国国防部官员承认,这些证据可能支持“系统性”虐囚的指控,但国防部自己成立的调查团队有能力查清真相,因而无需进行公开调查。英国高等法院表示将在一个月后,也就是到3月才能决定,是否对此展开公开调查。

31日上午,人民日报记者在英国高等法院3号法庭旁听了正在进行的听证。英国防部的辩方律师伊迪接受了两位法官托马斯和苏利文的问询。伊迪的主要陈述就是,驻伊英军发生的虐囚事件都是个别行为,并非所谓"系统行为"。所谓的"系统行为"是指这些士兵的行为很可能得到了英军方指挥层的指示或默许,而不是一时的个人行为。

人民日报记者到达高等法院后,即向接待处询问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但均未得到任何具体答复。记者辗转了几个办公室,在楼里绕了一大圈后,最终才查询到是3号法庭。记者注意到,现场除了和案件有关人员,旁听的民众不到10人,一位旁听民众跟记者抱怨说,总是说大家都可以旁听,都可以参与,但那些复杂过程足以让很多人打消旁听念头,这说明他们不愿让民众了解这些情况。

旁听时,一位对英国法律及虐囚事件都非常了解的民众菲利普?马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是否进行公开调查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启动公开调查程序,当事人的行为就无法隐瞒,若有人举证是接受部队上级指示,英国防部将十分被动,这也是国防部坚决反对公开调查的原因。马克先生指出:“如果军方在这件事情上没有问题,公开调查当然是还原其清白的最好方式,可国防部极力反对,原因不言自明,里面肯定是有问题的。”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听证会尚未结束。

听证会前,英国《卫报》(1月20日)就英军虐囚刊发长篇特别报道,文章称,由英国知名人权律师菲尔·申纳创立的公共利益律师团,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与当年英军虐囚幸存者及罹难者家属进行面对面调查谈话,获得了许多当年英军虐囚最令人发指行为的证据。

《卫报》报道披露,英军士兵及情报人员从2003年入侵伊拉克到2008年撤离长达5年的时间内,对被抓捕的伊拉克战俘或平民先用黑布袋蒙头,非法动用拳打脚踢,用枪托砸、在户外高温中罚跪、恐吓、不许睡觉,甚至在伊拉克男性被俘者后背射精等种种酷刑、凌辱与虐待方式,折磨伊拉克被俘者。其中伊拉克平民巴哈·穆萨被虐待致死。

26岁的巴哈·穆萨当年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一家饭店的前台接待,在被英军抓捕后两天即被折磨致死,尸检发现穆萨曾被窒息,身上有至少93处伤,包括多根肋骨与鼻骨骨折。

曾就穆萨之死撰写专著详细揭露英军虐囚暴行的英国法学教授威廉指出,现在到了英国的最后关头,英国应该查清历史真相、找出责任人。威廉教授称,当年英国参战部队中充斥着一种残暴无情氛围,这种暴力文化一直渗透到政府与军队的高端指挥层。对巴哈·穆萨发生的暴行以及事后军方与政府对事件的反应,都折射出当时整个系统的状态。

律师团在听证会提交了大量令人震惊的书面或录像证据,并要求对当时英军部队存在的“集体纵欲施虐狂”行为进行公开调查。但据在现场的马克先生告诉记者,两位法官最终如何决定,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政府的左右,政府还是倾向于将此丑闻由国防部内部了结,因为很可能会牵出前政府的高层军方人士,因而这场听证会恐怕很难有任何结果。

另据《卫报》披露,英国国防部一方面竭力反对进行公开调查,另一面在花大钱摆平提出指控与索赔的受害人。据上个月宣布的数据,英国防部已向205名受害索赔者支付了共计1400万英镑的赔偿款。在今后几周内,还将向22名索赔者支付110万镑。另有约180名伊拉克前被囚者正在与英方谈判赔偿问题,类似投诉遭受英军虐待案例大约还有700多件需要处理。

(人民网伦敦1月31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