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谁是曼哈顿的中产阶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谁是曼哈顿的中产阶级

2013年01月31日10: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的侄女最近在亚特兰大以8.5万的价格买下了一栋房子。而我要花这笔钱支付一年的房租和水电费。对他们来说,一年赚25万美元是有钱人。而对我们来说,这个数字仅仅是中等偏上阶级的水平。”

这是一位普通的纽约曼哈顿人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抱怨。这篇文章讨论了到底哪些人在曼哈顿能称得上是中产阶级。

对美国其他地区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年薪20万美元的人可以称自己是中产阶级,年薪3万的人也可以拍拍胸脯称自己是中产阶级。

而这个问题在纽约的曼哈顿区却变得有些复杂。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薪水、房贷这样一目了然的评价标准在曼哈顿不能完全适用。

在这块不到90平方千米的地方,聚集着160万人口,这里因此也成为美国人口最稠密、生活费用最高的地区。

曼哈顿的生活费用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在各项高额的生活费用中,又尤以房租为首。曼哈顿去年的售房平均价格在146万美元,而全美平均售房价格还不到23万。租房也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在曼哈顿,公寓的平均月租价格是3973美元,比美国的平均水平高2800美元。

不过,这些天价的数字仅是市场价格。除了这些昂贵的房屋之外,纽约有很多受政府房屋租金控制的廉价公寓。据纽约市政府的数据,59%的曼哈顿公寓是受政府租金控制的。这些政府控制的房租价格比市面价格有时便宜一半还要多。

对于那些有幸住在政府优惠房的人来说,虽然他们的薪水不高(如教师,警察等),但和那些薪水高但大部分拿去支付房租的高新一族来说,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也许并不比那些人少。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很难界定某个人是否归属于中产阶级。

这篇文章还进一步从职业以及生活方式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中产阶级的划定问题。例如,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平均年薪是18万美元。因此,这些从事高等教育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跻身中产阶级的行列。此外,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成为评价标准。不过,不管从哪个方面界定,总归离不开“钱”这个字。

这篇文章发表之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少读者认为不能只用钱来衡量中产阶级。一位住着政府租金控制房子的读者指出,他的小区住着警察、消防队员、教师等行业的人,但他们同样也能享受这个世界之都的生活。这些人认为曼哈顿不应该成为一个金钱至上的地方,一个以富有的白人为主的城市。(张月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