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局势 西方加大军事干预力度--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马里局势 西方加大军事干预力度

非盟强调非洲自主解决

2013年01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月二十八日,法国士兵驾驶装甲车向马里北部重镇通布图行驶。
  新华社发

  马里政府军借助法国军队的帮助于近日相继收复了北部重要城市加奥、通布图,攻守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明显变化,马里局势呈现新局面。一方面,西方国家在武力解决马里危机上开始新的部署;另一方面,非洲主导的国际支援马里使命团在为募集资金与继续向北进兵而忙碌不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相府1月29日表示,英国将在马里和西非国家部署350人的地面部队,以支持法军在马里的行动。英国首相卡梅伦还表示,已准备好随时为法国提供后勤和情报等支援。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台透露,加拿大在马里已驻有特种部队。加拿大总理哈珀28日在议会强调,特种部队任务并非培训马里政府军,也不会参与作战行动,其任务是保护加拿大驻马里大使馆和加拿大公民。但是,加拿大应法国之邀,曾于1月18日派遣一架C—17运输机前往马里帮助法国运送军事装备,并将其原为一个星期的任务期限延长至2月15日。

  《纽约时报》28日报道称,美国军方正计划在尼日尔建立无人机基地,以强化对该地区“基地”组织的监视。据尼日尔方面29日消息,一位未公开姓名的尼方官员确认了这一消息。

  随着战事的不断深入,非洲主导的国际支援马里使命团规模不断扩大,已达到6000人,其资金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29日,多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欧盟及美日代表在位于埃塞俄比亚境内的非盟总部参加了一个国际捐助会议。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专员拉马姆拉称,该会议已募集到4.55亿美元为马里军事行动提供资金支持。

  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28日宣布,非盟决定为非洲主导的国际支援马里使命团出资5000万美元,并称此举向国际社会强有力地传递了“非洲致力于用非洲机制解决非洲自身问题”的信息。

  2012年3月底4月初,反对派武装3天内夺取基达尔、加奥与通布图三座重镇,而法非联军行动又使得加奥、通布图在48小时内被先后夺回。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马里危机调解人、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29日评价称,虽然联军的此次行动很成功,但这并不能为马里带来持久的和平,马里要在内部对话中投入精力,以解决国家政治危机。

  马里北部图阿雷格族武装“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29日在其网站上表示,愿与法军一起“根除恐怖主义组织”。但同时他们也指出,不允许马里政府军到北部地区,因为政府军“对平民犯了罪”。

  在夺回加奥与通布图的过程中,联军同极端分子武装只在部分区域发生交火,极端势力向更北部地区撤离方便了联军的夺城行动。有分析称,虽然两大城市已被拿下,但仍有残留武装势力在加奥与通布图地区活动。另外,有相当一部分伊斯兰极端分子已混入当地人群,他们意识到在武力上同联军的差距,因此转而采取非直接的方式进行回击。有专家表示,目前谁也无法确认恐怖组织究竟是否逃离,马里内战可能会进入新的阶段:游击战和自杀式炸弹袭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28日在非盟峰会上向媒体表示,马里的军事干预要想取得成功,可能持续几年时间。他说,单靠军事援助不能稳定马里局势,马里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应该展开对话,并通过选举组建联合政府。

  (本报约翰内斯堡、伦敦、渥太华1月29日电  记者张建波、倪涛、李文云、李学江)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