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重视发展中日关系 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中方重视发展中日关系 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2013年01月30日19: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罗旭)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洪磊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克服当前两国关系当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两国关系恢复到正常发展轨道创造条件。

问:首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举行日中领导人会晤的意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正在中国访问,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日本领导人的有关表态。中方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克服当前两国关系当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两国关系恢复到正常发展轨道创造条件。

关于第二个问题,杨洁篪外长昨天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一行。

杨洁篪外长积极评价村山前首相以及日中友协长期以来为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强调中日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重要关头,双方应该在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日方表示,日中关系经过邦交正常化40年以来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双方要精心维护大局,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日中友协作为民间友好团体将继承传统、发挥优势,积极推进民间友好,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旭、沈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