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养老金改革 女性受益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英国养老金改革 女性受益大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01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一周前儿童福利制度改革计划生效之后,英国政府1月14日宣布了一项酝酿已久的养老金改革计划。新的养老金制度将从2017年4月起开始实施,具体操作方案尚未公布。

  据英国就业及养老金事务部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单一类别的国家养老金将替代现有基本养老金、辅助养老金等不同类别的养老金,金额为每周144英镑,并免去对申领者个人收入及储蓄详细资料进行审查的程序。新的改革方案将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只覆盖在2017年4月及之后达到可领取养老金年龄标准的人,现已开始领取养老金的人则不受影响。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事务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对媒体表示,养老金改革方案对于那些受现行体系不利影响最多的女性来说是件好事。新的单一类别养老金制度能使更多女性领取到全额养老金。英国负责对养老金计划进行独立审查的哈顿勋爵认为,由于国家经济前景不妙,公共机构养老金改革迫在眉睫。据政府统计数据显示,英国目前领取养老金的人数约1150万人。每周所领养老金不足80英镑的女职工有280万人,男职工有47.4万人。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报道说,新养老金改革计划的最大受益群体包括女性就业者和个体户,特别是那些因生育或照顾家庭需要暂时离岗的女性员工。她们离职期间的国家保险金缴纳时间可以照常连续计算,而如果按照现行制度她们就领不到最高额度的养老金。

  当然,新养老金改革计划也有“紧”的一面。新计划不仅将导致在职人员需要延长工作年限,而且需要增加国民保险费供款额。根据新的养老金计划,2020年,领取国家养老金的最低年龄将提高至66岁,2026年至2028年间将提高至67岁。领取政府全额养老金要缴纳国民保险费的年限也从目前的30年提高到35年。此外,与之前只要缴纳国民保险费满一年就可申领退休金的政策相比,现在如果退休前缴纳的国民保险费不满10年,就会失去申领国家养老金的资格。因此,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工作的700万在职人员将需缴纳占个人收入1.4%的险费。

  (本报伦敦1月1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