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阿勒颇大学发生严重爆炸--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利亚阿勒颇大学发生严重爆炸

死八十二人  伤一百六十人

2013年01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人聚集在阿勒颇大学爆炸现场。 
  新华社发

  本报大马士革1月16日电  (记者焦翔)据叙利亚萨那通讯社报道,15日,武装分子向阿勒颇大学发射了两枚火箭弹,并引发爆炸,造成该校82人死亡、160人受伤。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互指责对方制造了此次事件。

  据报道,火箭弹击中了阿勒颇大学建筑学院,大楼的一侧外墙垮塌,因当时正处于期末考试开始阶段,故校内的学生密集。

  事件发生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要求尽快恢复校园受损区域,叙利亚高教部也宣布停课、停止考试,叙利亚所有大学哀悼一天。

  另据报道,叙利亚北部城市伊德利卜16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30人受伤。

  目前,叙利亚北部第一大城市阿勒颇仍处于多方激战之中,叙利亚军方目前控制着城区的大部分区域,反政府武装则占领了阿勒颇城北的大片农村地区以及老城的一些街道。由于该市临近土耳其,反政府武装能够直接获得来自土耳其境内的武装与人员支援,所以叙利亚政府也一直无法完全解放阿勒颇城。

  几天来,叙利亚冲突双方的交战没有停歇的迹象,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周边与反政府武装的交战依旧猛烈,15日晚间,本报记者所住酒店的一扇玻璃被炮击的轰鸣声震碎。司机哈桑16日告诉记者,目前出大马士革城的道路,除了前往黎巴嫩方向的高速路之外,其余全部存在安全问题。住在机场路边戈渣兹区的司机哈马德说,他每天都能听到机场路上的交火声,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已基本无法使用。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强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对阿勒颇大学爆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深感痛心。

  洪磊表示,中方再次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立即停火止暴,保护平民,尽快在“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等国际共识基础上,开启并推进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早日恢复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