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军在马里展开地面行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法军在马里展开地面行动

西方国家公民成为绑架目标

2013年01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6日,由法国装甲部队和马里政府军组成的数百人的部队抵达迪亚巴雷镇附近,对自14日起占据该镇的马里反政府武装发起进攻。法军大约30辆装甲车是15日晚离开马里首都巴马科开赴迪亚巴雷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派出的第一批部队16日开始抵达马里以支援法军。德国16日宣布向西共体提供2架军事运输机。由于法国的直接军事干预,在非洲已出现法国及西方国家公民被绑架事件。

  法国防长勒德里昂15日晚说,马里北部反政府武装装备良好,目前约有1300人。他透露,法国计划投入2500人的兵力,其中800人已抵达马里。此外,法军12架战斗机、5架加油机也投入战斗。勒德里昂预言,战斗将会越来越困难,“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他重申了法军的任务,即阻止武装分子向南扩张,打击其后方基地,向马里政府传递信号表示支持,并为非洲军队的介入做好准备。

  据路透社报道,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极端组织16日袭击了阿尔及利亚南部一处由英国、挪威、阿尔及利亚三国石油公司合作开采的天然气田,绑架了5名日本人、1名法国人、1名爱尔兰人、1名美国人和1名挪威人,还有包括1名法国人在内的两人丧生。也有报道称,被劫人质已达41人。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16日表示,该组织已决定处死法国人质德尼·阿莱,作为对法国在阿富汗以及近期在马里展开军事行动的回应。据该组织内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处死阿莱的行动将在48小时内进行。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阿米苏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曾表示只派空军介入马里冲突,地面部队由西共体维和部队承担。连日来,法国空军因缺乏地面部队配合,使马里反政府武装得到潜入沙漠和山区喘息的机会并伺机反攻。法国此次投入地面部队,意在巩固其空中打击成果,但马里战事也将由此变得复杂。

  马里当地华人范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巴马科的形势比较稳定,人们正常上下班,日常生活能够保障,只是偶尔局部停电。由于巴马科的学校已经停课,教师工资无法下发,有时候会有小规模的学生游行。   

  中国驻马里大使曹忠明告诉本报记者,马里现在的总体局势还是可控的。在法军的支援下,马里政府军阻挡住了反政府武装南下的攻势并开始发动反攻。但北部反政府武装的实力比预计的要强,具备在局部地区发动反攻的能力,14日占领迪亚巴雷镇便是例子。另外,巴马科也面临遭受北方反政府武装袭击的风险。

  据曹忠明介绍,目前,在马里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不到2000人。使馆根据形势的变化,一方面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和紧急提醒,提高当地华侨华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慎重来马里;另一方面与中资机构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络,提醒中资机构和企业对其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此外,使馆还与马里政府积极沟通,要求马里政府军和警察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得到了马里政府的积极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无华侨华人伤亡的报告。

  受马里政局动荡的影响,中国在马里的大部分工程项目已经停止。中国驻马里使馆经商处参赞刘奇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马里发生政变以来,国际社会对马里进行了经济制裁,很多金融机构都停止了贷款,所以马里的很多项目都停止运作。由于中国和马里政府长期关系友好,中国对马里的援助力度也比较大,中国在马里的市场承包项目也比较多,包括农田、道路、桥梁、水电站等。目前在马里政府的请求下,中国还有路建、糖厂和宽带网等项目还在继续推进中。刘奇同时指出,至于是否撤侨,法国的举动将是风向标。

  俄罗斯总统非洲事务特使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16日表示,俄罗斯将积极参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马里问题的讨论,并支持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在马里开展的行动。他当天在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说,马里人民应当获得合法支持,应当在联合国和非盟组织下进行打击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行动。该行动应当首先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军队实施,因为非洲问题应当由非洲人自己解决。马尔格洛夫还表示,马里是许多国家的利益交汇点,这是马里冲突吸引世界如此多的目光的原因。他指出,马里的和平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本报约翰内斯堡、巴黎、阿布贾、莫斯科、突尼斯城、开罗1月16日电  记者倪涛、李志伟、李凉、谢亚宏、孙健、张梦旭)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