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尔兰挂旗新规引骚乱--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北爱尔兰挂旗新规引骚乱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01月07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发生示威骚乱,1000多名亲英示威者在贝尔法斯特市政厅前举行游行。北爱尔兰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力维持秩序,最后动用高压水枪才驱散示威者。

  此前在3日,100多名示威者在贝尔法斯特市东部与天主教徒聚居区相邻的一个十字路口设置路障,示威行动一直持续到4日凌晨。示威者向警察投掷汽油弹,并纵火焚烧了路障和一辆汽车。警方采取行动逮捕了两人。在连日骚乱中,示威者与警察已有近40人受伤。

  贝尔法斯特市连日来发生的一系列示威抗议骚乱,起因是去年的12月3日贝尔法斯特市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取消每天在市议会大楼升起英国国旗的规定,升英国国旗时间全年压缩到不到20天。

  北爱尔兰是英国教派冲突频发的地区,从上世纪60年代末起,当地支持回归爱尔兰的天主教民众与支持留在英国的新教民众之间,发生了持续近30年的流血冲突,直到1998年双方才达成和平协议。

  贝尔法斯特有约160万居民,其中60%为英国移民后裔,主要信仰新教;40%为爱尔兰人后裔,主要信仰天主教。这次贝尔法斯特市冲突再起,虽缘于一个悬挂国旗议案,但背后深层原因仍是当地两个不同教派民众的长期矛盾。北爱尔兰主张脱离英国的激进派提出了修改在当地悬挂英国国旗政策的动议。激进派认为,在贝尔法斯特市这样一个存在严重争议的城市中,常年悬挂英国国旗不利于营造更为中立的气氛,应彻底取消悬挂英国国旗。

  对此敏感议题,北爱尔兰新芬党等政党最终决定采取妥协政策,缩短悬挂国旗时间。然而新法案一出,立即引发了当地亲英派民众的激烈反对。去年12月3日晚法案一通过,就有近千名亲英派民众在贝尔法斯特市政厅周围举行抗议示威,引发持续多日的骚乱。

  去年11月,针对新芬党推动就留在英国问题举行全民公投的提议,北爱尔兰首席部长鲁宾逊曾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年会上表示,北爱尔兰多数天主教徒支持留在英国。

  (本报伦敦1月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