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 相互指责对方发动袭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 相互指责对方发动袭击

2013年01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印度与巴基斯坦6日相互指责对方于当日凌晨越境袭击了各自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军方指责印度军队越过“实际控制线”袭击了巴方一处边境哨所,并造成一死一伤。印方对此则予以否认,称巴军首先炮击了印境内民居,而后印军才向巴方一侧开火回击。印方还指责巴军队再次违背两国于2003年达成的边境停火协议。

  巴基斯坦三军公关局发言人6日表示,当天清晨印度军队越过克什米尔巴方控制线,进入到巴控克什米尔的哈吉·皮尔地区,突袭了当地一个军事检查站。“巴基斯坦军队进行有效反击,击退来敌”,双方在此过程中发生交火。巴三军公关局声明称,交火导致两名巴基斯坦士兵当场重伤,其中1人死亡。巴媒体报道称,入境的印度军队已被击退,他们在撤退时丢下一支枪和一把匕首。

  而印度报业托拉斯当天援引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驻军发言人潘迪的话称,当地时间6日凌晨3时15分开始,驻扎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军队“突然无端”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靠近边境地带的印军哨所及一处村庄发射迫击炮弹,并用自动步枪进行袭击。随后,印军仅以轻型武器进行回击,双方交火持续了大约一个多小时。

  潘迪表示,巴方炮击至少摧毁了印方一栋民宅,但并未有人员伤亡报告。他还否认印军曾越境对巴方进行袭击。

  印巴之间围绕克什米尔领土归属问题的争议已持续几十年,双方也曾因此发生过两次全面战争和几次小型冲突。2003年11月,两国正式签署边境停火协议,边境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不过印巴边境交火事件仍时有发生,双方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背停火协议。去年12月初,印军曾称巴军在5天内频繁向印方哨所开火,违反两国停火协议,但同时巴方也指责印方对其实施袭击,并造成一名士兵及多名平民丧生。

  尽管印巴仍然存在领土争议,但两国政府不断努力缓解两国紧张态势,并争取尽快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针对克什米尔领土归属问题,印度总理辛格近日就表示,印度希望与巴基斯坦通过对话机制解决所有争议,包括领土争端。新上任的印度外长库尔什德也指出,希望印度能同巴基斯坦“携手并进”。此外,两国政府已于去年12月中旬签署新签证政策协议,同意互相放松入境签证限制,促进人员往来交流。

  有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印巴领土争端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但双方必须保持克制,不应让各种负面因素影响两国重新启动的和平进程。

  巴当地舆论认为,巴政府在政治、商贸等方面改善与印度关系,很大程度上获得了军队的支持。巴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去年4月专门谈到,“两个邻居的和平共处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两国才能腾出更多的精力,用在提供人民福祉上”,他说,为此“巴基斯坦应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国家发展方面,同时减少在国防的投入比重”。

  (本报新德里、伊斯兰堡1月6日电  记者廖政军、杨迅、牟宗琮)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