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推“欧6”引领世界 欧盟借“再工业化”提振竞争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急推“欧6”引领世界 欧盟借“再工业化”提振竞争力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孙天仁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芳

2013年01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委员会1月4日公布,对部分新款公交车和重型卡车执行“欧6”排放标准的法规,已经自2012年12月31日起正式生效。这一新标准,既是欧盟在债务危机下“再工业化”的重要举措,也将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竞争压力。

  力图重振传统产业

  欧洲议会于2008年12月通过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欧6”汽车排放标准。欧盟以前的相关排放标准都是以指令的形式发布,需要成员国将其内容转换为国内立法。“欧6”排放标准直接以法令形式出台,欧盟各成员国自“欧6”排放标准的法规生效之日起就必须执行。

  汽车工业在欧盟经济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欧盟国家,汽车工业以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达1200万人之多;欧盟国家GDP的4%来自汽车行业。但是,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造成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欧洲汽车市场严重萎缩,汽车制造产业陷入困境。2012年福特、标致和欧宝等大型汽车制造商宣布或已经关闭部分在欧洲的生产基地,以降低产能过剩所带来的亏损。此外,欧洲汽车工业还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英国《金融时报》预计,2013年中国汽车制造业总产量可能达到1960万辆,超过欧洲1830万辆的产量。

  欧盟意识到,要维持其汽车工业的兴旺必须不断推出节能、安全、环保的新型车辆。为此,欧盟在2012年11月出台了一个“汽车2020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有下面几项主要内容:第一,鼓励清洁车辆的技术创新,包括减少污染、减少噪音、增加安全性等方面;第二,为发展清洁车辆提供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第三,为欧洲汽车向全球出口提供支持。

  此次执行“欧6”标准预示着欧盟急切要向“再工业化”转型。2012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新产业政策通报,正式提出通过“新工业革命”逆转工业比重下降趋势,至2020年将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目前的15.6%提升至20%的“再工业化”总体目标,并设定了一个实施框架。

  中国汽车打入欧洲难度更大

  欧盟目前掌握着接近50%的全球工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规则。由于其公交车与大卡车在技术上一直引领世界标准,欧盟希望借此继续保持汽车产业的优势。欧盟委员会4日发布公报说,“欧6”标准引入了一整套测试程序和标准。

  欧盟施行“欧6”标准,这意味着今后中国汽车出口欧洲市场的门槛将被进一步提高,更有业内人士担忧,随着成本的增加,中国汽车攻占欧洲的最大优势——价格优势也可能因此削弱。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洲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而排放标准的提高无疑将增加中国汽车出口欧洲的成本。

  据悉,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的最先进发动机排放只能达到“欧4”标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批量生产的发动机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90年代水平。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10—15年左右的差距。国内有些车企目前为了达到欧洲的排放标准都是购买欧洲公司生产的发动机,购买“欧6”发动机的费用将可能比购买“欧4”发动机提高30%左右。可见,欧盟实行“欧6”标准,既利用技术优势用环保汽车吸引世界市场,又提高技术门槛将新兴国家的汽车排除在自身市场之外。

  一些国家大力发展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

  为满足欧盟新标准的要求,汽车制造商需要采用混合动力技术生产汽车,尤其是对大型车也要广泛采用电动技术。德国大力发展电动车技术,计划2020年生产100万辆电动车。法国政府在2009年10月初就出台了发展电动车和可充电混合动力车的一揽子计划,主要措施是:对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每公里60克以下的环保车给予每辆5000欧元的高额补贴,以鼓励购买清洁能源车。此外,政府还以贷款等形式,投资15亿欧元建设电动车充电网络,争取到2015年充电点数量达到100万个,到2020年所有充电点的充电插头总量增加到400万个。该计划涉及研发、电池生产、充电设施建设等汽车行业的多个领域,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前生产200万辆清洁能源车。

  去年10月3日,法国政府又宣布了一系列扶持电动车发展新举措,旨在鼓励电动车的购买、使用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其具体做法:一是2013年继续执行购买电动车可享受环保津贴的政策,同时把优惠对象扩大到企业和公共机构用车;二是拨出5000万欧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电动车充电设施,并简化申请这一资金的手续;三是政府同时推出电动车停车及高速公路行驶优惠收费标准。

  (本报布鲁塞尔、巴黎1月6日电)  

  

  点  评

  贾瑞霞(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科技政策研究室博士):在欧洲债务危机久拖不绝的背景下,欧盟实施新排放标准,这一“新年的解决方案”背后有多重含义。

  汽车工业对欧洲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1年数据显示,汽车工业产值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近4%,创造了900亿欧元的贸易盈余。欧洲的私人投资者对汽车工业研发与创新领域的投入非常高,平均每年300亿欧元。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欧盟的汽车生产与出口大幅下降,因此欧盟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生产出世界上最好的、最安全的、最节能的汽车,保证欧盟的汽车业具有竞争力并且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从欧盟战略层面看,低碳是其未来发展的根本路径。而支持低碳的重要环节就是科技创新与大规模应用。2012年10月,欧盟出台“新工业革命”战略,11月8日,欧盟就出台了“汽车2020行动计划”,该计划是“新工业革命战略”的第一个成果。欧盟希望把这一领域作为制造业全面复苏的驱动力,也声称要给予汽车工业“所有可能的政治支持”。欧盟希望通过支持汽车工业的振兴与产业升级来推动更多相关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高技能的就业岗位;同时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减少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提高道路安全,并发展依托先进技术支撑的智能交通体系。

  2013年,欧盟的目标是增长与就业。联系到时下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紧迫性,在各个领域尽可能地减少温室气体以及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凸显欧盟负责任的国际形象,“欧6”标准的技术背后是很有政治深意的。

  

  贾新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于去年实施“欧5”标准,我国国内今年全面实行“欧5”标准,北京市将于2016年开始实施“欧6”标准。目前我国与国际技术差距还比较大,首先汽车公司要有低排放的技术,其次中石油中石化需要改进燃料,同时汽车厂和交通部门需要配备新的检测仪器。

  中国汽车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对“欧6”标准的技术基本不掌握,安全环保两个标准很难达到,欧美日市场一直进不去。现在欧洲再次提高标准,技术短板将妨碍国内汽车企业进军国际。另外,如果国内也实施“欧6”标准,国内自主品牌将承受更大压力。国内汽车业应通过自身努力、政府推动、国内外合作攻克技术难关,争取早日与国际排放标准接轨。同时,发达国家对于减排负有历史责任,也应该用积累的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汽车工业适应环保要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