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言人:阿萨德继续执政是妄想--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发言人:阿萨德继续执政是妄想

2013年01月07日06: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月6日电 (记者 李博雅)美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月6日,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日发表公开演说发表声明称,阿萨德的演讲表明他仍想继续掌权,这对推进叙利亚民众期待的政治过渡毫无帮助。阿萨德此举是脱离叙利亚实际情况的妄想,也是对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卜拉希米斡旋努力的破坏,阿萨德的言行只会给叙利亚政府镇压反政府的民众更多借口。

在声明中,纽兰用词强硬,指责阿萨德政府在过去两年内对民众进行镇压,并称阿萨德表面谈“对话”,背后却利用叙部族间冲突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杀害叙利亚人民。

声明最后称,阿萨德已经失去所有执政合法性,必须顺应民意,解除职务并且协助叙利亚民主过渡。美国重申对日内瓦行动小组提出的叙利亚过渡框架的支持,并呼吁各方参与到过渡方案的实施中。

《纽约时报》称,阿萨德的演讲令国际斡旋者失望。许多叙利亚人认为,若现阶段不能达成协议,叙利亚将陷入更加激烈的战争。1月2日, 联合国官员发出预测,叙利亚武装冲突自2011年3月爆发以来已造成逾6万人死亡。

由于阿萨德在演讲中对反对派态度强硬,美国媒体对卜拉希米的斡旋使命提出了质疑。《华盛顿邮报》援引布鲁金斯研究所多哈中心主任萨勒曼?谢赫的话说,“对于试图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人士来说,阿萨德的演讲是一个悲剧。”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阿萨德选择演讲的时机和演讲传达的信息一样重大。随着叙利亚反对派向政府的稳步逼近,阿萨德政权与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和伊朗的压力越来越大,协商解决危机的时间都在减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