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能否如期就职引宪法争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查韦斯能否如期就职引宪法争议

2013年01月07日06: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墨西哥城1月6日电(记者 邹志鹏)当地时间1月5日,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国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在成功连任后当即宣布,即便查韦斯总统无法在本月10日履新,也绝不可能出现当日宣布总统“永久离职”,自己更不会暂代总统职位。他说,“总统到了1月10日以后仍将是总统,任何人都不应该对此持有疑义!”

最近,有关查韦斯病情恶化的传言不断。现年58岁的查韦斯于2011年6月被确诊患上盆腔肿瘤,此后多次前往古巴治疗。2012年10月,他参加总统大选争取连任时,自称已完全战胜病魔,并第三次夺得总统宝座。按计划,他将于2013年1月10日开始他6年的新总统任期。不料,去年12月初,查韦斯突然宣布癌症复发,承认自己需要服用强力止痛剂才能舒缓癌症造成的剧痛。他还首次指定副总统兼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为其“继任者”。当月10日,查韦斯飞往古巴接受第四次癌症手术。

由于重要内阁成员本月初突然齐聚古巴哈瓦那,委官方也恰在此时发表声明,称查韦斯因严重肺部感染引发了多种并发症,必须接受严格医学治疗。这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查韦斯健康状况恶化的担忧。西方媒体更是纷纷预测“后查韦斯时代”正加速到来。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总统在1月10日就职前或6年新任期的前4年内“彻底离职”,必须在30天内再次举行总统选举。执政党和反对党始终就如果查韦斯无法如期宣誓就职是否举行新一轮大选的问题争执不下。执政党坚称查韦斯属于“再次当选总统”,而宪法只规定“当选总统”必须如期宣誓就职,仪式只是走一个“形式”,如果由于意外情况无法在国会宣誓就职,可以在最高法院补办这一程序。此外,总统赴古巴进行手术治疗的申请许可仍尚存60天期限,有足够理由推迟就职仪式。反对党则认为,如果查韦斯不能在10日宣誓就职,委必须重新举行全国大选。

此间分析认为,在查韦斯病情仍旧扑朔迷离之时,国会在界定总统是否“彻底离职”或“暂时离职”上将扮演关键角色。如需重新举行大选,卡韦略成功连任国会主席将在事实上为执政党掌控未来可能出现的政治权力和平过渡进程赢得主动。

法新社分析说,目前没有任何独立机构或强有力的政治组织有能力阻止10日就职仪式的延迟,估计委政府最终仍将以查韦斯是“再次当选总统”而非“当选总统”为由将就职仪式顺延。面对政府这一对宪法的辩解,目前仍没有一个反对声音强大到足以与其相抗衡。

种种迹象表明,原定于本月10日举行的查韦斯宣誓就职仪式将会延期。舆论认为,鉴于目前执政党掌控着全国23个州中的20个,而反对派阵营受制于内部矛盾长期难以弥合等因素,即便重新举行大选,一时也无力击败执政党。

拉美媒体评论说,无论查韦斯能否继续活跃在委政坛上,其开创的“21世纪社会主义运动”已经在拉美地区留下了深深的政治烙印,查韦斯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及其政治主张仍将受到国内广大草根阶层的欢迎。从长远来看,由于选民中有将近40%属于“中立阵营”,缺少查韦斯的执政党阵营能否保持强势地位仍有待观察,原本支持他的选民对选举冷漠将是最大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