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的中国值得期待(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十八大后的中国值得期待(望海楼)

陈有庆

2013年01月07日0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经常有年轻的侨商问我,想要做投资,投向哪个国家比较好?我的答案很简单,投到中国。

  1997年,金融风暴席卷亚洲,不少外资、华资企业大举撤退,人们纷纷卖房套现。我却把旧宅重新翻成一幢8层住宅,给两个儿子每人分了两层,小儿子甚至放弃了美国绿卡,恢复了港人身份。因为我对香港回归后的经济走势有信心。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不仅成功带领亚洲各国战胜了金融风暴,而且自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速度一直在世界前列。

  有人说,19世纪是欧洲世纪,20世纪是美国世纪,21世纪必定是亚洲世纪。亚洲的中心,在中国。

  倒退十几年,世界舆论对中国的兴趣还有很多猎奇的因素,关于中国的评论少而零碎。不知不觉间,中国的大事变成了世界的大事。

  投资中国,不仅是因为中国经济光明的前景,更重要的是中国是我们的根。曾经我们的祖辈父辈,背井离乡,“三把刀”(剃刀、剪刀和菜刀)上讨生活,这是一种国弱家穷的无奈之举。如今,我们投资中国,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国富民强,让侨商扬眉吐气。

  我们看好十八大后的中国,因为中国人是最具有智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最善于总结经验的执政党。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欧债危机的破坏作用正在发挥效力。更为可怕的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站在悬崖边上还在互相掐打,欧元区的领导上还在为责任相互扯皮。

  中国的优势,正在于社会制度,在于中央政府领导的坚强有力和高效率。西方的社会制度,在处理经济危机和经济转型的时候,效率过低,形不成合力。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领导人的平稳交替,呈现了中国的一种确定性,它是中共和中国政府从全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对中国政治经济大局以及对路线坚持的掌控力,包括中国在动荡世界中做复杂博弈时的稳重。十八大证明中国不是那么容易摔倒或者倒退的国家,中国的崛起很有后劲。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为今后几年中国人民奋斗的主要目标,提出了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五大任务。这为我们侨商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侨商事业的创新转型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十八大后的中国值得期待。她大概只会更多元,但也更有容纳这些多元的弹性。以各种形式投资中国的未来将是聪明的。

  (作者为中国侨联副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