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曙光再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哈马斯提供便利 法塔赫隆重集会 

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曙光再现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01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4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签署“总统令”,正式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改名为“巴勒斯坦国”,从此,所有巴勒斯坦官方印章、签名和公文抬头都将使用“巴勒斯坦国”的新称谓。当天,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举行成立48周年大规模庆祝活动。这也是自哈马斯2007年控制加沙以来,法塔赫第一次在加沙举行正式活动。一些阿拉伯媒体分析指出,法塔赫和哈马斯握手言和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阿巴斯号召团结一心

  据报道,参加庆祝活动的人多达数十万,集会现场到处飘扬着代表法塔赫的黄色旗帜,场面十分壮观。阿巴斯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是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说:“我们将很快实现统一并结束占领,巴勒斯坦的旗帜将飘扬在阿克萨清真寺和耶路撒冷上空,虽然我们的一生都处在被占领和遭围困当中,但是我们丝毫没有忘记耶路撒冷,我们将抓住机遇、团结一心,收回我们的首都耶路撒冷。”庆祝活动结束后,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向阿巴斯致电表示祝贺,阿巴斯则感谢哈马斯提供的便利。

  埃及《今日埃及人报》评论说,法塔赫在加沙举行的纪念活动意义重大,这将成为双方走向全面和解的第一步。通过现场热情高涨的巴勒斯坦民众就能看出,双方之间的对立和仇恨正在消弭,巴勒斯坦人渴求的内部团结正在到来。伴随着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以及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和解,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三大因素促使双方走近

  自2007年哈马斯控制加沙以来,巴勒斯坦便形成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内部分裂的局面,在埃及的斡旋下,双方曾数次举行会谈,并达成了至少4份和解协议草案,但都无果而终。

  阿拉伯新闻网评论认为,法塔赫得以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成功举行建立48周年庆祝活动,标志着双方和解进程更进一步。分析指出,促成双方实现和解的重要因素有三:一是去年11月,由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被联合国接纳为观察员国,巴勒斯坦的国际地位得到实质性提升;二是哈马斯在同一时期向以色列腹地发射火箭弹袭击,引发巴以新一轮武装冲突,哈马斯承受极大压力;三是去年12月,法塔赫允许哈马斯在其实际控制的约旦河西岸举行两场周年纪念活动,打破2007年以来双方禁止对方在自己实际控制区内集会的陈规。因此,本次哈马斯也“投桃报李”,允许法塔赫在自己的辖区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为双方实现和解创造契机。

  法塔赫领导人沙阿斯4日晚表示,埃及总统穆尔西已经邀请阿巴斯访问埃及,并同哈马斯高级领导人迈阿沙勒举行会谈,双方有望在两周之内就内部和解问题展开谈判。民调显示,目前约39%的巴勒斯坦人支持内部和解,这一数字是3个月前的3倍。

  真正冰释前嫌并非易事

  举行庆典活动是一回事,但是签署和解协议是另外一回事。当会谈的重点转移到对以色列的态度、权力分配以及联合政府的组成等现实问题时,法塔赫和哈马斯是否能够冰释前嫌,仍是一个疑问。

  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法塔赫支持两国方案,并致力于同以色列开展和平谈判。但是哈马斯则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在过去数年中向以色列发动过多次暴力袭击。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什卡提说,目前公众舆论支持两派和解,法塔赫和哈马斯双方都不想承担继续分裂的道义责任,因此开始在口头上支持和解,但是事实上双方并没有做好向对方妥协的准备,更没有把这一问题严肃地列入议事日程。巴勒斯坦爱资哈尔大学教授阿布萨达说:“目前双方的和解顶多处在道义和解的阶段,即双方不再互相攻击对方了,但是真正的分歧还没有触及到。”

  沙特《生活报》网站5日评论认为,双方达成权利共享协议绝非易事。此前建立过渡政府的动议已经搁浅,法塔赫推动地方选举的计划也因哈马斯阻止加沙地带的选民登记而中止。同时,更重要的是双方对待以色列的立场殊为不同:哈马斯主张对以色列采取武装斗争的手段,而法塔赫则主张与以色列谈判,促成巴以和平协议。由此看来,尽管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再次出现曙光,但是距离双方真正实现和解并建立联合政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本报开罗1月5日电)

  

  点评

  陈双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法塔赫与哈马斯,5年来和解之路可谓是磕磕绊绊。两派最大的分歧有二:一是在与以色列通过谈判解决占领还是走武装解放道路观点不一;二是权力分配问题,两派均想在未来的权力分配中占上风。

  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后,无论是本土派还是海外派,哈马斯的生存环境都发生了很大改变。2007年哈马斯通过选举上台,阿巴斯若与以色列谈判,没有合法授权则无法继续推进。哈马斯影响力的上升增强了法塔赫对于和解的紧迫感。若哈马斯和法塔赫一直处于分裂状态,巴以和谈则无法进行,而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和解,则是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的必经之途。

  两派和解之后,会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两种矛盾的结果。一方面,双方和解有利于巴勒斯坦内部统一口径、统一政策,特别是对外政策,告别“两个政府、两种声音”的局面;另一方面,哈马斯通过法律手段选举成功,但是在以色列和美国人眼里它仍然是“恐怖组织”,以色列不接受哈马斯,这对将来的巴以和平进程不是一个好兆头。不过,近来国际社会出现了一种声音,即巴以和平进程不能淘汰哈马斯,否则将无法顺利进行。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