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羽:中日关系不能再恶化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丹羽:中日关系不能再恶化了

2012年12月21日14: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刚卸任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20日在东京建言25日将来华赴任的新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日中关系不能再恶化了。在当天的演讲中,丹羽对日本政府提出直接批评:在错误的时期提出钓鱼岛“国有化”及拒不承认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丹羽说,“要想在关系到领土主权的问题上决出黑白,除了战争别无他法”,“两国应该控制紧张关系不超过临界点”,即“派遣军队”。《西日本新闻》20日称,刚卸任的外交官马上在公开场合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实属少见。

  日本政府18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丹羽宇一郎依照意愿退职,这让无官一身轻的丹羽可以畅所欲言。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20日,在多个日中友好团体举办的“新旧驻中国大使欢迎、欢送会”上,丹羽同木寺昌人握手交接,并向木寺提出真诚建言。丹羽说,“木寺应该高兴地赴任,因为最糟糕的情况都在我任期内发生了,接下来只有越来越好”。木寺说,“日中之间存在政治问题,但可以继续在经济等领域展开合作,我会踏实地说明奔走,实践用脚走出来的外交”。

  两位大使演讲之前,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的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称,日中关系紧张时,民间团体应发挥更大作用,以民促官。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5周年,将铭记日中老一辈政治家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所做出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日中关系改善。日中友好七团体的主要负责人及东京的中日友好人士界600余人出席招待会,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等中日高官也前往出席。

  据《读卖新闻》报道,丹羽20日还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再次呼吁日本承认钓鱼岛争议,“就算说没有领土问题,也有外交上的问题。可日本人光说‘没有、没有’,令人无法理解”,“日本说是白,中国说是黑,这就是争议,在承认存在外交争议的基础上,思考为了两国的利益究竟应该做什么才是正确的,这就是外交”。他还强调,“日中两国除了友好没有其他路可走,不管是多么狭窄的道路也只能走下去”。《西日本新闻》称,丹羽还对野田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的时机提出质疑,在同中国领导人碰面、被要求“自重”后的两天,野田政府宣布“国有化”钓鱼岛。丹羽说,“在中国看来,无法不让人生气”。在谈及日本政坛出现越来越多的对华强硬派问题时,丹羽说,“请替那些在中国努力工作的日本人和企业想想,他们是怎么看尖阁诸岛问题的,哪怕是一丁点”。(本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田 泓 刘军国 孙秀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