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光:安倍晋三上台后对华态度或趋强硬--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林晓光:安倍晋三上台后对华态度或趋强硬

2012年12月18日15: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贾文婷)12月16日,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16日晚落下帷幕。自由民主党重夺政权。党首安倍晋三预计会在12月26日召开的首相指名选举中被选为日本第96届首相,这就意味着他会成为二战结束以来,继吉田茂后第二位“梅开二度”的日本首相。那么,自民党将把笼罩着右倾化阴云的日本引向何方?中日关系将有怎样的新变化?会对东亚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18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林晓光做客人民网,解读安倍上台后,中日关系的走向

日本政坛出现保守右倾的偏好

谈及日本政坛,林晓光教授说,从冷战结束后,日本社会进入转型期,那时政治的保守右倾就开始了。主要原因是冷战后日本国内转型不顺利,经济长期停滞、政治混乱不堪、国民怨声载道、社会蹙则思变、舆论莫衷一是,于是在选择发展路径上出现了保守右倾的偏好。另外,日本政坛动荡,首相一年一换,是日本政治转型期之内政治势力分化改组尚未完成的表现。越是动荡,越是分化组合,越需要提升人气和聚集选票,因此就越来越迎合国内民粹主义的呼声。

安倍的对华态度或趋强硬

安倍上台后,首先要与美国协商修订日美范围合作指针,其次加大联合军事演习的频率和强度,然后扩大军事装备的交易,加强情报合作,推进美国为首、日本为骨干的地区军事安全网络。

就安倍对华态度问题,林晓光教授表示,安倍上台后对华政策走强是可以预期的,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也将继续博弈。但是擦枪未必走火,也不一定必然导致走火,因为博弈的双方都是有控制地擦枪,不会放任走火,局势仍然是可以控制的。

在日本政治家的谱系里,安倍属于政治理念保守的右翼,他在安保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如:建立国防军、行使集体自卫权、加强军备、与中国争夺海洋权益等,都使人们对未来日本政府如何处理中日关系,充满了担忧和不安。但是战争的可能性并没有迫在眉睫,我们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国内外大环境也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国际形势的发展也足以抑制日本战争狂人的野心。当然,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安倍上届任期内迫于国内外的压力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是他的违心之举,他个人的历史观决定参拜靖国神社才是他想做的事。现在他再次出任日本首相,是否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任期内参拜靖国神社,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中国应加强综合国力应对

经济上,继续可持续发展;社会上,缩小贫富分化导致的不稳定;外交上,不拒绝对话谈判;军事上,做好斗争准备;法律上,积极利用国际法国际规则国际组织;舆论上,大力宣讲我们的主张,争取国际舆论。

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最有效手段是壮大和平力量,包括中国、日本、亚洲各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和平力量。而我国还是要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毕竟国际政治是要用实力来说话的。

访谈全文 http://t.people.com.cn/talk/428-1.html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