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日本:朝鲜射星让日本“痛并快乐着”--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辣评日本:朝鲜射星让日本“痛并快乐着”

2012年12月13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今日发表蒋丰署名评论《朝鲜射星让日本“痛并快乐着”》,文章指出,日本对朝鲜发射卫星非常纠结,对待“捣乱”的朝鲜可谓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呈现出非常痛苦的状态。但是,更应该看到,对于朝鲜发射火箭,现在的日本绝对是“痛并快乐着”。

全文如下:

据媒体报道,12月12日北京时间8时49分,朝鲜出其不意地发射了一枚运载火箭,将人造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一颗成功上天的“光明星3号”卫星,很快就让东亚乃至亚太地区陷入了不那么“光明”的局势中。

首先,从朝鲜方面来看。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它既有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这种世界公认、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有遵守国际组织有关规定的义务。冷战结束后,朝鲜失去了前苏联的“核保护伞”,一直“裸露”在外,受到美日等国的各种封锁。朝鲜为了寻求自身安全,积极发展自己的国防技术。但是,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和1874号决议都对朝鲜做出了“禁射”的相应规定,就让朝鲜必须选择究竟是做国际大家庭的一员,还是游离于国际大家庭之外。

问题在于,朝鲜做出的选择的真实目的值得探讨。如果是希望以“玩核射星”为手段,向美国等国家施加压力,索取自己的所得,不能说没有丝毫的效果,更多的则是以卵击石,最后有可能受到损伤。在当今世界上,与狼搏击是一个国家的生存方式,与狼共舞也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式。前者单打独斗,很可能因为力单势孤败下阵来;后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可能狭路逢生再获生机。这些,都是应该朝鲜通盘考虑的。总之,那种“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其次,从对朝鲜射星最紧张的日本来看。从朝鲜宣布要试射卫星那一刻起,日本就开始了全国上下的总动员。又是在首相官邸设紧急对应室,又是在全国六处部署爱国者导弹,又是不断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首相野田佳彦都为此每天提前上班,看上去就像在迎接“2012”。当然,日本对朝鲜试射卫星也非常纠结。如果朝鲜技术不过关,火箭残体一不小心落到日本领土上,那局面就会不可收拾。如果朝鲜发射成功,这就意味着朝鲜的火箭技术又上了新台阶,对日本的安全威胁又增加了一个级别,这也绝对是日本政府不能看到的。现在的日本,对待“捣乱”的朝鲜可谓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呈现出非常痛苦的状态。

更应该看到,对于朝鲜发射火箭,现在的日本绝对是“痛并快乐着”。朝鲜的举动,给“右倾化”不断加速的日本政坛又打了“鸡血”。在经济长期低迷,领土纷争缠身的情况下,此次日本众院大选中,参选政党的“右倾化”越来越明显,表现出争先恐后的趋势。准备重新执掌政权的自民党也提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修宪”等主张。政坛第三极的日本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等极端右翼政客更是上窜下跳,表现得非常活跃。可以说,朝鲜此次发射火箭,为日本的右翼势力提供了绝佳的借口,亢奋的政客们带领日本突破和平宪法限制、重整军备的脚步会越来越快,这会让日本成为继朝鲜之后的又一个地区不稳定因素。

朝鲜的火箭已经发了,现在怎么办?仅靠安理会的制裁,各方的封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相关各方只有冷静下来,重新坐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才是对地区未来负责任的做法。否则,彼此轮番升级的对抗行动,只会让朝鲜更“冲动”、韩国更“无助”,日本更“亢奋”,最“得意”可能就是美国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