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俄中关系堪称典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专访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俄中关系堪称典范

2012年11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12月,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将在俄罗斯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日前就中俄双边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合作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

  莫尔古洛夫说,近10年来,俄中关系持续强劲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双边政治对话保持高水平。两国在原则性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在当今所有热点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外交协调,在国际机构内展开有效协作。两国元首每年互访并在国际多边场合举行会见,两国总理定期举行会晤,两国每年还举行能源对话会和政府间经济、人文合作委员会会议等。这使建立起高效的新型关系成为可能,这种关系可以成为21世纪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促进地区与国际安全的重要的积极因素。

  莫尔古洛夫认为,近年来,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两国文化和人文交流。不久前,“俄罗斯旅游年”在中国顺利落幕。在此框架内举办的各项活动不仅促进了双方游客人数的增长,而且使两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文化与传统的兴趣倍增。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也不断扩大。所有这一切进一步夯实了俄中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提供了可靠保障。

  莫尔古洛夫指出,双方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的基础上深化合作,迄今已签署200多项各领域双边合作条约与协议。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2011年同比增长超过40%,今年双边贸易额预计将突破900亿美元,中国已稳居俄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地位。

  莫尔古洛夫认为,俄中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对于发展和完善俄中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俄中双方正在为两国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作积极准备。会晤期间,双方将围绕两国务实合作进行广泛探讨。按照惯例,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政府间、部门间以及企业间的合作协议。此外,两国总理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莫尔古洛夫表示,坚信俄中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继续稳步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谈到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一次会议,莫尔古洛夫说,除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外,阿富汗、印度、伊朗、蒙古国和巴基斯坦的代表以及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上合组织银联体的负责人也将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将探讨深化经贸和人文合作的前景与措施、实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等一系列问题。他认为,这次会议将把上合组织经济与人文合作提升至新水平,为建立实际合作机制做出新贡献,将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间关系的和谐。他说:“我们应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首先是中亚地区的稳定,而中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最重要的保证之一。”

  莫尔古洛夫还指出,基于地区形势尤其是阿富汗及其周边局势的发展,上合组织合作仍将致力于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离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步骤。很多专家担心撤军会引发恐怖势力抬头、阿富汗毒品犯罪加剧等后果。消除这些威胁仍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优先任务之一。目前,阿富汗周边所有可能对该国局势产生影响的国家均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这一切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本报莫斯科11月29日电  记者施晓慧、陈志新、张晓东、谢亚宏)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