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机遇  沉着应对挑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全面把握机遇  沉着应对挑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钟  声

2012年11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我国进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问题和风险增多。在此形势下,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上述重要论断集中回答了如何看待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问题,为我们抓住和用好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指明了方向。 

  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首先应看到,当前国际大势对我国有利。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这为我国实现和平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应看到,我国自身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从本世纪初的世界第六位跃居第二位,参与国际竞争、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塑造外部环境的能力显著提高,运筹对外关系的资源和手段更加丰富。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第二,我们也应客观看待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国际上总有一些人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不放,把中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自身的威胁,想方设法对中国和平发展加以牵制和干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局部动荡和热点问题复杂难解。上述风险挑战增加了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险和难,但并未改变有利于我国发展的时和势,而且其中一些问题正是由于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大而带来的。我们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处理各种风险挑战;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战略耐心和定力,坚持中央既定的内外大政方针不动摇,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三,我们还应辩证看待和处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机遇和挑战往往是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机遇抓不住,可能变为挑战。挑战应对得好,可以转化为机遇。小机遇抓得准、用得多,也可以积累为大机遇。进入21世纪以来,面对深刻变幻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在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善于在复杂局面中发现机遇,在形势发展中抢抓机遇,在风险挑战中创造机遇,努力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