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风悄然吹进中东(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吸入易拉罐吐出“钱”  用二氧化碳采石油 

绿色之风悄然吹进中东(第一现场)

本报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张梦旭

2012年11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场一名参观者正在详细了解用二氧化碳开采石油系统。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一提起中东,恐怕人们的第一印象是漫天的黄沙,而昏黄的撒哈拉沙漠中高耸的金字塔则成为了中东风情的代表画面。但是现在这一认识恐怕就有些偏颇了。11月26日,记者参观了在多哈会展中心举行的卡塔尔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发现绿色之风已经悄然吹进了中东,当地绿色技术之奇思妙想让人叹为观止。

  记者走进多哈会展中心,一台类似于自动售货机的展品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但与大街上常见的自动售货机相反,这台机器收取的是易拉罐,吐出的是“钞票”。工作人员塔里克告诉记者,如果人们将用过的易拉罐投入机器中,机器就会自动吐出一张积分卡。他们同一些移动公司、商场等签署了合作协议,顾客可以手持该卡当现金使用。塔里克说,如果没有激励,那么人们会将手上的易拉罐随手扔掉。该服务最能吸引的是青少年,因为孩子们最喜欢收集一些积分卡,这件机器的用途看似很小,但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下一代的环保意识。

  不用滴灌技术而在沙漠中种出蔬菜,这个项目目前正在卡塔尔和约旦实施。记者在卡塔尔展台的展板上看到,卡塔尔目前正在多哈以南50公里的地方实施这一极具创新色彩的工程。这一工程的核心要素是海水、温室大棚和太阳能装置。在这个系统中,太阳能发电装置产生的电力将带动海水净化装置工作,净化产生的淡水用来浇灌大棚中的蔬菜。温室大棚内部的温度靠两套系统来调节,夏季卡塔尔气温达40摄氏度以上,这时大棚底端的空气冷却系统就会工作,冷气体由下而上将热空气挤出大棚。冬季时,太阳能发电装置产生的多余热量会保证大棚有适宜的温度。而大棚中所种的蔬菜都是经过培育、适合在沙土中生长的品种。

  二氧化碳可以变成石油开采的工具,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记者在沙特展馆前看到的情景。讲解员萨布里在模型前向记者介绍说,这个系统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二氧化碳收集装置、二氧化碳地下储存系统和地面石油储存系统。人们在油田上建设一个巨大的二氧化碳收集工厂,收集的二氧化碳通过增压系统经管道压入地下。地下储存的原油由于压力就顺着另外一条管道向上涌出并流入储油罐中。这听起来十分神奇,但萨布里告诉记者,该技术已经在沙特投入了使用。

  现场展示的技术还有很多,有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未来汽车,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未来社区模型,有装载在卡车上的移动天气探测系统,还有在卡塔尔出现的“绿色商场”、“绿色港口”、“环保型海上天然气开采平台”模型等等,不一而足。而这传递的信息是,中东现在有的不只是沙漠和石油,他们正在积极筹划后石油时代的新能源技术、建设节能低碳型新设施、拥抱绿色未来。

  (本报多哈11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