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灵柩被打开 验尸之举被指掺杂过多政治利益--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阿拉法特灵柩被打开 验尸之举被指掺杂过多政治利益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1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7日,巴勒斯坦已故前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灵柩被打开并提取尸骨样品。样品提取过程大约耗时1小时。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提拉维对新闻界说,阿拉法特的尸骨样品已转交给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的专家。当地媒体报道称,阿拉法特的遗体埋于地下4米深处,由于遗体只剩下骨头,所以没有将灵柩取出,而是打开并提取尸骨样品后重新掩埋。

  “不但生活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数百万巴勒斯坦人,而且几乎所有阿拉伯人,都在棺木被开启的一刹那屏住了呼吸,人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是不是真的像一直认为的那样,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情报机构毒死的,还是会有其他的出人意料的结果?”埃及《晨报》这样报道说。

  《晨报》评论说,这种关注不言而喻是阿拉法特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方式比较极端,与伊斯兰教习俗和阿拉伯人传统相悖。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也表示,这一举动让人非常痛苦,但只有这样才能解开阿拉法特死因的真相,的确是“无奈之举”。

  不过,在一些中东媒体看来,“无奈之举”的背后,有着深刻的政治用意和利益考量。特别是现在,新一轮巴以冲突刚刚平息,在这场冲突中相比哈马斯失分较多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意欲通过对阿拉法特验尸,摆脱被“边缘化”的处境,再次赢得政治博弈中的主动权。而长期以来,阿拉法特的死因充满谜团,现在巴高层达成了一致,即加快验尸进程,弄清事实真相,对公众有一个交代,以显示对巴勒斯坦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控姿态和主导意识。

  26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前往联合国,为提升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而展开外交努力,这件与阿拉法特被开棺验尸同时进行的事件,也是主导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法塔赫欲摆脱自身被动处境而采取行动的一部分。

  埃及《消息报》日前评论说,阿拉法特死因调查会使法塔赫得分,使以色列陷入被动。如果验尸结果证明阿拉法特确实死于以色列之手,那么毫无疑问“潘多拉的盒子”将被打开,成为巴以之间新一轮暴力冲突的导火索。

  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去世后,其死因一直扑朔迷离。巴勒斯坦民众多认为是以色列下了毒。今年7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披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发现含有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由此引发阿拉法特可能是中毒身亡的猜测。巴方随后同意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以查明真相。

  不过,查明结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专家指出,从技术层面讲,钋210的含量每138天就会减弱一半,如果阿拉法特真的是中毒而死,那么现在的残留物追溯起来应该是当年含量的1%。因此,医学界对能否在阿拉法特遗体样本上检验出放射性元素并无十足的把握。

  记者曾多次探访阿拉法特的陵墓,那里已经成为阿拉法特纪念馆,由陵墓、博物馆和用来祈祷的清真寺等部分构成。陵墓是主体部分,肃穆的墓碑上用苍劲的阿拉伯古体字写着“阿拉法特烈士之墓”几个大字,三面有小型喷泉环绕。纪念馆的主体建筑由特制玻璃和耶路撒冷特有的米色大理石制成。纪念馆长、宽各为11米,寓意阿拉法特的辞世日期,即2004年11月11日。值得一提的是,陵墓旁边的清真寺塔尖高达30米,当灯光开启时,可以放射出一束直指耶路撒冷方向的激光,象征着阿拉法特为解放耶路撒冷而奋斗终生的精神。

  (本报开罗11月2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