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族自信心冲破思想迷障(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用民族自信心冲破思想迷障(国际论坛)

钟  声

2012年11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没有优劣之分,制度也不能乱贴标签。放弃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埃及等西亚北非国家就没有出路可言。

  

  连日来,大规模示威活动再现埃及街头。穆巴拉克下台后,这个国家一度响起庆祝“民主胜利”的欢呼声。然而,异常坎坷的“民主之路”并未引向埃及人民期盼已久的稳定与发展。

  困扰埃及的问题的确很多,也很尖锐。贫富分化、宗教纷争、激进势力与自由派对抗……自去年初陷入政治动荡以来,历史负资产迅速释放,现实矛盾交织碰撞。当一个社会的制度管道荡然无存,街头政治的狂热注定加剧思想层面的混乱。

  在此背景下,西方涌现出一大批“指点迷津者”。一种代表性的理论认为,埃及眼下乱局的实质是专制与民主之争。“模式较量”摧毁埃及走向未来的信心,甚至有可能导致社会碎片化。这种解读所带来的负能量是显而易见的。

  埃及是重要的地区大国,在发展方面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埃及能否尽快摆脱乱局,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路径,不仅事关这个地区大国的前途,也将对一大批深陷窘境的西亚北非国家产生重要心理影响,事关发展道路方面的自信。

  重建自信,恰恰是埃及等国所面对的最大挑战。西亚北非国家长期饱受西方列强的凌辱,和平缺失、发展滞后、思想桎梏所造成的恶果具有长期性。其中,一个巨大的无形损害,就是极大地削弱民族自信心。面对急剧爆发的社会危机,盲目照搬照抄,急于在西方开出的药方中寻找救命法宝。

  文化没有优劣之分,制度也不能乱贴标签。一年多来的混乱状况再度表明,救命法宝不可能是“舶来品”,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放弃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埃及等西亚北非国家就没有出路可言。

  冲突中求和解,对抗中谋共识,混乱中建秩序,首先要冲破思想的迷障,充分认识到恢复民族自信心的极端重要性。越是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一种信念,需要一种凝聚力。

  一个创造出灿烂文化的民族,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注定能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在自强自立的道路上实现复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