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多国“抛弃”美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维护国家经济主权  加强本币主导地位 

非洲多国“抛弃”美元

人民网赴加纳特派记者  苑基荣

2012年11月26日08: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不能用美元,这是要坐牢的!”加纳首都阿克拉一家商贸中心售货员十分小心地对记者说。加纳、赞比亚、莫桑比克等国近来连续出台了系列“去美元化”政策,希望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加纳央行今年4月规定,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都以塞地(加纳货币)标价。随后,部分商业银行从6月1日起开始对美元存款征收利息。加纳央行近日又发出公告,称塞地是加纳境内唯一合法的流通货币,未经授权的机构和个人不得以美元为商品和服务定价、刊登广告、收受和支付商品及服务费用等,违者将按《外汇法案》处以罚款或监禁。加纳银行业协会还曾向政府提出建议,要求政府出台一项中长期规划,以摆脱加纳经济对美元的依赖。

  赞比亚央行5月出台规定,禁止以美元计价的交易,违者最高可判刑10年。记者不久前在赞比亚看到,规定执行得非常严格,售货员、出租车司机等都对记者表示坚决不能用美元。此外,从明年起,在安哥拉签署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合同或缴纳税款,都必须使用宽扎(安哥拉货币),而不许使用美元;莫桑比克早在金融危机初期就对美元进行管制,去年年底则规定用本国货币梅蒂卡尔支付一半的进口货款。

  非洲多国几乎同时出现“抛弃”美元现象不是偶然。非洲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产生的外汇需求导致多国货币贬值,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加纳塞地对美元贬值超过了17%,通货膨胀率接近两位数;安哥拉今年通货膨胀率最高时达13.5%。戴维斯说,非洲大部分国家都出口初级商品,货币贬值和高通货膨胀率造成的贸易条件恶化抵消了出口竞争优势,出口收入不升反降,促使非洲一些国家出手驱赶美元,遏止本国货币贬值的趋势。

  从长远来看,非洲国家此举则是为了摆脱美元依赖,维护国家经济主权。《华尔街日报》的分析称,通过“去美元化”政策,非洲国家逐渐加强了本币主导地位,政府能够充分运用货币杠杆调节本国经济,提高货币政策的效力,维护国家经济主权。此外,强化本国货币也是为了吸引外资以及展现经济复兴带来的自信。

  据了解,除了西非法郎国家外,非洲大部分国家都对美元有依赖性。巴克利银行南非分支非洲货币分析师麦克说:“这是一个过渡期,目前这些国家正在打击规避非洲商品的行为。”有分析认为,由于市场对美元的惯性和货币金融管理的复杂性,非洲国家要想取得货币主导权还很困难,甚至会出现反复,但可以确定的是,非洲正在考虑的摆脱美元依赖,正是美元在非洲地位动摇的开始。

  “去美元化”政策积极效果逐步显现。加纳和赞比亚本币需求不断上升。得益于此,赞比亚货币克瓦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7月曾出现1美元兑换4640克瓦查的高点。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评价道:“央行的干预保障了银行系统稳定,同时外国投资人的利益也得到了较好保护。目前央行对于美元的控制没有放松,而且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

  不过,“去美元化”政策也在短期内对这些国家经济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赞比亚的旅游业和采矿业就因此受到了冲击。赞比亚一些企业抱怨公司运营变得繁琐而又成本很高。赞比亚的部分矿业公司担心无法应对克瓦查波动的风险。谦比西铜冶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忠勤对本报记者表示,为此公司每年汇率损失就达4000万美元。 

  (人民网阿克拉11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