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温家宝奥巴马金边会晤引关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温家宝奥巴马金边会晤引关注

2012年11月21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认为中美负有“特殊责任”

  【法新社金边11月20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在金边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这是美国大选后两国的首次高层会面。

  随着海上领土争端令该地区的紧张气氛加剧,中美两国关系的不稳定因素增加了。

  奥巴马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对促进亚洲和全球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负有特殊责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美联社金边11月20日电】奥巴马总统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是合作和建设性的”,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问题上确立“明确规则”很重要。奥巴马今天向中国总理温家宝传递了这一信息。两人在东亚峰会间隙进行了会晤。

  【路透社金边11月20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在连任后与中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中表示,美中两国必须合作为贸易和投资“建立明确规则”。

  奥巴马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双方必须努力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建立明确的规则,这很重要。

  奥巴马表示,美中合作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我致力于同中方共同为此而努力”。他指出,美中两国领导人就共同面临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保持接触和沟通十分重要。美方希望继续加强两国关系。

  温家宝强调,两国应坚持加强经贸合作,以大规模经济和金融合作应对困难,解决分歧。

  早些时候,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向奥巴马表示,亚洲安全问题增多提升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他暗指中日海上领土争端引发的地区紧张局势。

  野田佳彦在金边的双边会晤中向奥巴马表示:“东亚安全局势日趋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也在增大。”

  预计奥巴马将在东亚峰会的闭门会议中提到亚洲领土争端的问题。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领导人。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二在金边东亚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中国同东南亚和东亚一些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目前有所加剧。美中两国在包括叙利亚冲突和伊朗核计划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问题以及双边贸易和汇率问题上存在分歧。

  美国继续插手南海争端

  【美联社金边11月20日电】奥巴马总统出席东亚峰会,这令其身处该地区最激烈争端的风暴眼。中国与几个邻国之间对具有战略意义且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水域的控制权进行着争夺。

  美国和中国都不是东盟成员,但在这个有10个成员国的组织中各自都有坚定的支持者。此次东亚峰会东道主柬埔寨是中国的盟友,试图将焦点转向经济问题,但包括美国的盟国菲律宾在内的几个国家与中国的领土争端给讨论蒙上了阴影。

  意见不合昨日在峰会上引发了紧张。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柬埔寨首相洪森提出异议,后者试图打断关于领土争端的讨论。

  人们预计奥巴马在峰会上将重申华盛顿不在领土争端问题上选边站,但将不会允许任何国家诉诸武力,封锁南中国海。南中国海是进入亚洲核心地区的重要商业及军事通道。华盛顿还呼吁尽早制定“行为准则”以避免在有争议领土发生冲突,但仍不清楚中国是否将与对手国家进行谈判,以制定这样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不动武协议,以及中国何时会这样做。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0日报道】19日结束访缅并抵达柬埔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有意在安全、经济等多个领域加强同东盟的合作。为了在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中打入楔子,他表示将扩大对东盟的投资和双方之间的贸易。

  【德新社金边11月20日电】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发现东盟因南中国海问题产生分歧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面。与此同时,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问题已使东盟内部出现不和。

  这位刚刚获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在周一晚些时候与东盟领导人在金边举行了会晤。他们商讨的内容包括南中国海问题。

  东盟秘书长素林说:“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是在努力为该地区建立准则的背景下进行的,旨在解决我们存在的分歧。”

  他还说:“美国愿意为解决此问题向东盟提供支持,而且愿意在各方面提供帮助,因为法治和透明的合作条款将对各方有益。”

  在柬埔寨官员表示东盟内部已决定“不使南中国海问题国际化”后,这一问题使东盟内部产生了分歧。

  周一,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发表声明说:“在昨天(会议上)部分表达出来的观点中,我们没想到有些观点直接变成了东盟的共识……对此我郑重声明,这并不是我们的共识。”

  在与东盟领导人会晤后,美方发表声明说,东盟领导人讨论了“为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建立机制和程序的问题”,并呼吁“尽快制定”该地区的行为准则。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