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亚峰会聚焦东亚合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七届东亚峰会聚焦东亚合作

高路 曹筱凡 何静

2012年11月21日08: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金边11月20日电(记者高路 曹筱凡 何静)第七届东亚峰会20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与会的东盟10国和8个对话伙伴国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就东亚合作、互联互通、东亚峰会机制未来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东盟10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韩国总统李明博、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印度总理辛格、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等出席会议。

  温家宝在东亚峰会上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普遍感到忧虑。各方聚会东亚峰会是为了团结与合作。温家宝说,各成员应积极应对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给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说,中国消费市场扩大,给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利益,有利于促进区域贸易一体化,这将给亚洲地区带来重要机遇。

  韩国总统李明博峰会上表示,东亚峰会成员应重点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及自然灾害,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等挑战。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东亚峰会有利于建立更强大的经济共同体,促进发展,增进互信。各成员应减少分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峰会通过了《金边发展宣言》,倡导金融、能源、教育、灾害管理、公共卫生、互联互通等六大领域扩大合作。

  首届东亚峰会即“10+6”于2005年底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成员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6国。美国和俄罗斯去年首次成为东亚峰会成员,东亚峰会机制也由此扩大到“10+8”。

  东亚峰会机制自创立以来,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外向型的原则,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优势互补,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对话论坛性质,在不少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推动东亚一体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